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市侨联 -->正文
中国侨联浙江调研座谈会在温召开
来源:温州市侨联编辑:月月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1日

  为进一步推进疫情期间海外华侨华人、留学生联络服务工作,9月17日下午,中国侨联兼职副主席、中央和国家机关侨联主席邵旭军来温开展调研座谈。

  邵旭军一行来到世界温州人家园,考察参观了世界温州人博物馆、世界温州人会客厅等版块,听取了世界温州人家园建设、运营情况的介绍,感受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和世界温州人的凝聚力。

  座谈中,温州市常委、统战部部长施艾珠致欢迎辞,对邵旭军一行来温调研指导表示热烈欢迎与感谢。施艾珠表示,近年来,在中国侨联、省侨联有力指导下,温州市各级侨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为遵循,团结凝聚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奋力续写新时代温州创新史,为温州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贡献侨力量。下一步,我们将以邵主席来温州调研支持精神为动力,以纪念市侨联成立6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找准中心工作与侨联工作的结合点,实现同频共振,逐步发展。

  浙江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连小敏总结汇报浙江省侨联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情况。连小敏指出疫情期间各方捐资捐物见真情,守望相助促联络,奋力筑牢外防输入坚强屏障;爱心守护,携手共建留学关爱温馨港湾;闻令而动,全面投入复工复产服务一线。以大协同助力侨企,大力度维护侨益,大手笔服务侨胞,为助推“两战两赢”,为建设“重要窗口”答好侨界满意卷。连小敏也指出了海外华侨华人、归国留学人员回国后面临的问题。一是归国人员就业存在较大压力,留学生找到理想岗位的机会减少;二是侨企经营存在较多困难,经营压力骤增,抗风险能力降低;三是归国留学生继续学习存在较多障碍,延迟开学、线上教学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习时效,还有选择暂时休学给学生的学习和成长带来不利。

  有关地市侨联与留联会进行了工作情况汇报。温州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郑宏国汇报了近年来温州市侨联主要亮点工作。国内新冠疫情发生后,市侨联第一时间向全球温籍侨团发出倡议书,34个国家472个侨团(企业)积极响应,捐款约820万元,捐赠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防疫物资1800多万件。海外疫情蔓延后,市侨联提供“问诊”、海外法律援助、华文教育等线上服务,为海外温州人保驾护航。当前受疫情影响,很多侨胞的生意也受到影响,同时还有滞留在国内的华侨华人和留学生的教育问题。还有部分想借机回国投资发展的侨胞,因为不了解具体的招商引资项目、政策和流程,而无处咨询。

  台州市侨联主席姚君明重点汇报了疫情期间台州侨联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有针对性的提出了相关建议。姚君明指出面对海外疫情发展,大量留学生在回国之后存在返校难问题,如何做好当前及接下来一段时间内的无法返校留学生的接纳问题迫在眉睫;建议重视海外侨胞尤其是高层次人才回流现象,将侨胞回流纳入人才引进中,出台相应政策,进一步帮助其回归。侨企在人力短缺、资金短缺、订单减少、运输困难等方面还是存在困境,尤其是外向型突出的企业,生存压力较大,需要政府、社会各层面合力帮助解决。

 

  丽水市侨联驻会副主席傅旭蓉表示疫情期间被华侨和侨联工作人员深深打动。丽水市侨联引导侨胞捐赠款物驰援祖国和家乡,开展了“百个侨团”结对“百名援鄂白衣战士”、“千名医生”结对“百个侨团”等品牌活动,深入推进“侨归”、“侨宣”“侨网”“侨心”工程,并做好境外疫情防控工作。

  在交流发言环节,温州市留联会会长卢琼介绍了“全球关爱温籍留学生行动”工作方法;省侨联副主席、全德华人社团联合会荣誉会长冯定献用“一个典范、一方困境、一种精神”三个词高度概括了德国侨胞抗击疫情情况,省侨联副主席、法国华商会创会会长卓旭光针对海外华侨华人归国、投资、就学、援助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省侨联副主席、俄罗斯华侨华人总会会长虞安林就俄罗斯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暨俄罗斯华侨华人联合总会抗疫工作做了分享,青田县侨联主席叶毅青对青田海外侨情概况和疫情影响下青田海外侨情新动态进行了汇报交流。

 

  邵旭军对浙江各级侨联工作表示了肯定。她指出,抗疫期间侨联发挥了重大作用,摸清了侨情底数,锻炼了侨联队伍,提升了工作能力,积累了经验,并创造了许多好的工作方法,加强了基层建设。后疫情时代侨情发生了变化:侨胞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了新认识;对我党、国家的情怀进一步加深,更清晰地认识到祖国是他们的强大后盾;现在国家的政策在发生变化,为华侨回国投资创造了机会与条件;还有许多实际的困难与问题有待解决。

  邵旭军希望大家能够继续关注后疫情时代的侨情变化,这样才能更好地做好对侨服务工作。首要的就是思想引领问题,思想统一至关重要,要及时关注侨胞的思想动态,把党员干部、侨胞思想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判断上以及中央的决策部署上。

  如何提升侨胞服务?邵旭军为侨联接下来的工作提出了建议。一是做好宣传工作,向侨胞宣传中央政策,让侨胞对相关政策了解充分,回国不迷茫,投资不盲目;二是国家转型强调内循环带动外循环,要从大全局角度推动温州产业转型;三是要着手解决后疫情时代侨胞教育问题,对于在国外建立国际学校开展进一步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