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温州新闻 -->正文
东海全面开渔 新添安全“神器”
来源:温州日报编辑:月月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8日

  干了一杯头鬃酒,祝愿一帆顺风,鱼虾满仓。9月16日中午12点,历时4个半月的东海伏季休渔全面结束,我市6000多艘大小渔船、辅助船等全面解禁。汽笛声中,渔船开足马力向海区进发。和往年不同的是,在声声祝福中,我市参加渔业互助保险的1万多名渔民,都收到了一份实打实的安全大礼包——连体救生雨裤,这套防护将进一步提升海上作业的安全系数。

  我市是渔业大市,渔船和从业人员数量众多。据统计,我市渔业从业人员76651人,其中从事海洋捕捞的约有1.9万人。尽管2016年以来,我市水上安全生产事故和伤亡人数呈下降态势,但仍存在安全隐患,不少渔民因为安全服笨拙,穿着时感到作业不便,往往不愿穿戴救生设备。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去年我们向市政府提交了《关于将水上救生雨裤纳入2020年民生实事的建议》,最终建议获准采纳。”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支队长徐雄告诉记者,未穿戴安全设备的渔民一旦落水,在很短的时间内体温就会降低、自救能力削弱,极易导致安全事故。而救生雨裤以其便捷性,已得到渔民的接受和认可。

  这款雨裤,看起来造型上和普通的背带裤无异,材料是软塑料的,颜色是醒目的橙色,其功能十分“强大”。经现场演示,穿戴者落水后3-5秒内,雨裤就可完成自动充气,人便稳稳漂浮在水面上。据介绍,雨裤的材料还具有防火、防水、防刺、防刮功能,8小时时长的自主加热,为落水提供热源。此外,还配有SOS求救信号发射、电子围栏等报警警示设备。“万一遇到险情,大家就能更加从容地应对。”浙洞渔03328船老大吴勇杰说。洞头区农业农村局渔船管理服务中心应急处置科陈键军告诉记者,今年该区在渔业发展资金划出购置救生雨裤的专款60多万元,购置2200套雨裤。目前,这些设备已全部发放给所有在渔业互助保险系统内登记的渔民。

  据介绍,秋冬季是海上捕捞生产旺季和台风、寒潮、大雾等灾害天气易发期,也是海上渔船安全事故高发期。接下来,我市各级海洋与渔业执法部门将为渔民安全生产护航,加强海上渔船安全生产监管,提高海上应急救助效率。同时,还将做好重大节假日休闲渔业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坚决执行开捕渔船“检查一艘,合格一艘,准许开捕一艘”的检查机制,杜绝“查而不治、治而不愈”现象,防范“伤病”渔船出海作业,确保渔民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