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温州新闻 -->正文
构建“一区一廊一会一室”创新格局 交好高水平创新型城市建设高分答卷
来源:温州日报编辑:月月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7日

  昨天,市委书记陈伟俊赴市科技局专题调研科技创新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着力构建“一区一廊一会一室”创新格局,加快形成“高峰凸显、高原崛起”创新发展态势,努力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市上交出高分答卷。

  陈伟俊一行察看了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成果展示、科技大脑运行平台演示,并看望了市科技局干部,听取了市科技局工作汇报。

  陈伟俊充分肯定近年来我市创新发展取得的历史性突破。他指出,创新和人才问题是决定温州未来、决定前途命运的根本性问题,加快温州高质量发展必须依靠改革、依靠开放、依靠创新、依靠人才。全市科技工作要强化需求导向,从温州发展需求出发,回答好科技创新在驱动高质量发展中的定位问题,解决好具体产业、企业发展中的科技创新问题,把更多“不可能”变为“可能”;要强化争先导向,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作出的《实施意见》,提升战略谋划、战术落实水平,推动具体措施落地见效;要强化环境导向,以改革整合优化科技资源配置,营造良好创新环境,让更多专注创新创造者有底气、有平台、有空间、有市场;要强化聚才导向,建立有利于人才成长和集聚的培养、使用、激励、竞争机制,让创新发展的人才基础更加坚实。

  陈伟俊强调,关键要在提升创新能级上取得更大突破,放眼全球、对标最优,集全市之力建设好“一区一廊一会一室”,发挥引领示范和辐射带动效应,打造科技创新的塔尖重器。要在集聚创新资源上取得更大突破,用好高端合作平台,推动本土院校提升,深化“科技飞地”建设,让更多国内外优质科创资源在温州扎根开花结果。要在赋能产业转型上取得更大突破,强化企业、高校的主体作用,坚持项目为王,推动区域协同,健全转化体系,促进创新链产业链精准对接,形成“高端要素集聚在自创区、科技孵化在大走廊、成果溢出在全市域”的良好态势。

  陈伟俊强调,要在打造最优生态上取得更大突破,聚焦科研体制、人才服务、科技金融发力,把政府意愿和企业意愿更好结合起来、把平台力量和高校力量更好统筹起来、把集体作用和个人作用更好互动起来,以一流服务、一流环境招引一流高端人才,同时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营造了解温州、热爱温州、发展温州的浓厚氛围。科技部门要树立强烈的使命意识,聚焦创新驱动重大问题强学习、抓统筹、促落实,加强资源整合,注重长短结合,抓好自身建设,真正成为推进科技创新的行家里手,在温州创新驱动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

  市领导王军、汪驰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