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市侨联 -->正文
市侨联成立60周年!温州侨力量寻访活动正在进行中……
来源:看温州客户端编辑:月月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8日

  9月7日下午,温州市侨联成立60周年系列活动新闻通气会暨“重要窗口”建设中的温州侨力量寻访活动启动仪式在世界温州人家园举行。接下来,我市将开展与侨相关的十大系列活动。

  温州市侨联成立于1960年3月,是浙江省最早成立的侨联组织。市侨联现下属留联会、妇女会、青委会、留创会等9个社团,各县(市、区)、8所高校及市直机关都建有侨联组织,基层侨联组织覆盖137个乡镇(街道)、488个村居(社区)。

  记者注意到,十大活动中的“重头戏”是寻访“重要窗口”建设中的温州侨力量活动。“广大温籍侨胞是促进我市社会转型、实现经济跨越发展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他们即使身处世界各地,始终怀揣拳拳爱国之心、饱含殷殷赤子之情。”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郑宏国介绍,该寻访活动面向温籍侨界人士,以海外中青年侨胞为主,旨在寻访温籍华侨华人在科技、经济、文化、艺术、教育等行业领域有突出贡献,或在中外交流、公共外交、和平统一、侨务工作、抗击疫情等方面有突出事迹的海内外侨胞和留学人员。届时,市侨联将组织人员对寻访到的人物进行专访,并汇编成《“重要窗口”建设中的温州侨力量》一书。

  温州是全国重点侨乡,现有华侨华人、港澳同胞68.8万人,归侨侨眷34.4万人,海外温籍侨团350个,侨校70所,侨报(媒体)44家,呈现“历史久、数量多、分布广、结构新、实力强、影响大”等六大特点。温籍侨界人士包括热心公益回馈桑梓的爱国侨胞、学业有成回国效力的海归楷模、创业成功回乡投资的侨界精英、海外参政为侨代言的侨团领袖等。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市侨联第一时间发动海外侨胞同心“战疫”,迅速兴起海内外捐赠浪潮,34个国家的472个侨团(企业)积极响应,捐款820万元,捐赠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防疫物资1800多万件。

  新闻+

  温州市侨联成立60周年十大系列活动

  1、举办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寻访“重要窗口”建设中的温州侨力量活动(9~10月)

  2、举办“月是故乡明”——温州华侨中秋联谊晚会活动(9月下旬、中秋节前)(暂定名)

  3、召开“侨联天下六十载,重要窗口侨风采”主题对话会(10月)(暂定名)

  4、开展“激扬新时代·文化连海外”温籍华裔青少年才艺云竞赛(9月)

  5、举办智汇温州·缘定温州·海燕集结活动(8~9月)

  6、举办“亲情中华文化巡演”活动(9~11月)

  7、赴基层“三服务”活动(9~11月)

  8、温州市侨联60周年工作成就图片展和海外侨胞抗疫图片展(9~10月)

  9、温籍侨胞家乡行活动(9~11月)

  10、召开纪念市侨联成立60周年大会和市侨联第十二届归侨侨眷代表大会(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