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市侨联 -->正文
70万海外温州人彰显“侨力量”
来源:温州都市报编辑:月月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8日

  今年是温州市侨联成立60周年。9月7日,市委统战部、市侨联在世界温州人家园联合召开温州市侨联纪念成立60周年系列活动新闻通气会,启动了《“重要窗口”建设中的温州侨力量》寻访活动。

  温州市侨联成立于1960年3月,现为第十一届。目前温州有华侨华人、港澳同胞68.8万人,归侨侨眷34.4万人,海外温籍侨团350个,侨校70所,侨报媒体44家,呈现“历史久、数量多、分布广、结构新、实力强、影响大”等六大特点。

  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郑宏国介绍,侨联组织初创期,温州侨联鼓励侨胞多寄侨汇支援国家建设;积极筹办了浙江省第一所华侨眷属中学——温州华侨中学;代建侨房和建造温州侨联办公楼;改革开放之后,侨联号召海外侨胞回乡创办三资企业和归侨侨眷兴办侨属企业,三资企业从1987年开始至1998年就达816家,侨属企业从1985年的23家到1999年的240家,成为温州外向型经济的窗口之一。动员侨团侨胞捐资兴建温州大学爱国楼、爱乡楼、任岩松礼堂等,占当时温州大学总建筑面积的31.8%。全市侨联每年帮助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办理涉外公证、帮助侨胞、归侨侨眷办理诉讼、调解矛盾和纠纷、解决华侨子女就学、提供交通工具等实事3000余件;党的十八大以来,温州侨联又全国首创并推广“党建带侨建”经验,在全国率先实现为侨服务“全球通”公检法司全覆盖,创新“最多跑一次”改革海外升级版。成立了以黄建南、林建海等34位专家学者担纲的温州市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建设市侨联专家人才信息库。并实施华商回归工程,近5年来,促成涉侨投资项目140个,合同金额达400亿元,做经济建设的推动者。

  “今年国内疫情阻击战一打响,市侨联第一时间发动海外侨胞同心战疫,迅速兴起海内外捐赠浪潮。”郑宏国说,战疫期间,34个国家472个侨团(企业)积极响应,捐款820万元,捐赠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防疫物资1800多万件。当疫情防控重点转入外防输入时,市侨联又一起落实“携手抗疫为侨服务”五大行动,构建线上互动、应急联动、远程医疗、物资捐赠等四大服务模式,助力华侨华人共同防疫,在大疫大考中体现了侨联担当,在大局中谱写了“侨之歌”。温都记者李伟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