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温州新闻 -->正文
温州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获批两周年
来源:温州日报编辑:月月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0日

  记者 夏晶莹

  温州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获批两周年!

  2018年8月9日,温州获批创建全国首个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两年来,在全国工商联和省委省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温州牢牢立足企业健康发展和企业家健康成长两大着力点,锚定创建目标,持续深化探索,推动“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走深走实。2019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比上年提升5位、重返全国30强。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的严重冲击,我市依托“两个健康”创建打下的体制机制基础、企业家坚定的理想信念,各领域均取得“逆势向好的新变化”。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经济先降后升,二季度经济增长由负转正,且回升幅度明显好于全省平均水平,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创业创新热情高涨

  新动能加快培育

  市场主体展现高质量发展新气象。得益于“易企办”“证照分离”等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的持续推进、市场主体“百万双高”工程等的上马实施,“疫”情大考下,市场主体创业创新的活力有效激发。截至今年7月,全市在册企业总量突破30万,月同比增幅已连续4年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全市新设企业3.93万家,同比增幅24.12%,位列全省第一。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从企业结构看,我市科技、文创类企业增长较快,温州“保市场主体”成效显著。

  外贸出口呈恢复增长新态势。在全球疫情蔓延、外贸形势严峻的大背景下,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带动全市上半年出口同比增长11.8%,高出全省8.5个百分点。

  科技创新迈出新步伐。创新技改补助预拨付制度,上半年技改投资增长24.3%,增速全省第一。

  消费市场呈现新活力。开展“春暖瓯越·温享生活”活动,打出刺激消费系列组合拳,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限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速均居全省第一。

  招大引强实现新突破。大力实施“152工程”,百亿制造业项目谋划实现零的突破,谋划50亿元以上单体制造业项目6个,历年最多。新增报会上市企业8家,创历史同期最好成绩。

  金融支持取得新成效。抓实抓细“融资畅通工程”,深化“无还本续贷”“无抵押贷款”等首创性举措,实现民营经济贷款、小微企业贷款、制造业贷款和贷款成本“三升一降”。

  营商环境提升明显

  企业更添获得感

  营商环境获多方认可、取得新进步。全面落实《温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办法》等,营商环境排名跻身长三角27个城市第4位;企业开办环节总体排名大幅提升,多项指标列全省首位。由省发改委按世行标准组织的全省营商环境综合评价内部报告中,温州由去年全省第六升至全省第三,综合排名居全省前列。

  企业获得感有了新增强。打好“稳岗、降本、输血、纾困、强链”组合拳,疫情期间惠企政策兑现超过200亿元,在今年的全省改革满意度调查中,温州降本减负和惠企政策满意度分别居第一、第二位。“百会万企评部门”参评的千家单位满意率99%。

  企业家精神得到新激扬。开展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大讨论,疫情之下,民营企业家、内外温商的干事创业激情得到有效激发,在复工较晚的情况下仍能赶上全省步伐;企业家社会责任感进一步提升,疫情期间累计捐款捐物1.63亿元,有力支持温州抗击疫情,得到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的批示点赞。

  企业常态化纾困取得新成果。深化“三服务”“两万”行动,举办“亲清直通车政企恳谈”系列活动,建立民营企业常态化“理旧账”制度,发挥“企业维权服务平台”作用,累计解决问题12593个、化解率97.7%;其中累计化解企业“旧账”问题231个,化解率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