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县级侨联 -->正文
洞头区侨联多举措开展侨法宣传活动
来源:温州市侨联编辑:月月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3日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新的《涉侨法规政策选编》、《浙江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营造“知侨法、护侨益、聚侨心、促和谐”的良好氛围,区侨联采取多项举措,以点到面加大侨法宣传力度,多途径开展侨法宣传活动,获得良好成效。

  一、明确责任,因地制宜。成立侨法宣传活动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科室人员抓落实的工作合力,确保宣传活动有特色。周密制定侨法宣传工作方案,结合各街道(乡镇)实际情况安排相应的侨法宣传内容,因地制宜开展形式多样、行之有效的侨法宣传活动。

  二、丰富载体,提高知晓率。利用洞头籍海外留学生群、洞头籍海外华侨华人群、洞头侨眷群等5个微信平台,上传宣传涉侨法律法规共计196条;在人群密集地悬挂“贯彻落实侨法,依法维护侨益”等6条涉侨法律法规宣传标语;联合区司法局、北岙街道、灵昆街道等单位设摊开展“涉侨政策法规宣传咨询”活动及“有奖知识问答”2次;设置图片展板进行巡展;邀请浙江泽商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南洋和浙江嘉瑞律师张灵芝开展2次侨法知识讲座,合计160多人参加;利用春节、六一、端午等节日慰问、生病侨眷慰问、“三服务”等机会开展侨法入学校、入企业及入户宣传,共计发放《侨法政策法规》宣传折页1400余份,《涉侨法规政策选编》及《法律法规汇编〈浙江侨界“七五”普法读本之二〉》78本;从《涉侨法规政策选编》、《浙江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中挑选60道题目开展网上侨法知识竞赛,收到答案342份。

  三、搭建平台,服务侨胞。与区司法局、区外侨办成立了涉侨法律服务工作站,其成员由侨联、区法律援助中心、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公证处等骨干力量组成,抽取3至5人组建侨法宣传讲师团,量身定制适合学校、社区(乡村)、企业归侨侨眷侨法宣传的内容和载体。

  四、狠抓落实,形成长效。以归侨侨眷较密集的社区(乡村)、侨法宣传角等为阵地,成立“归侨侨眷侨法宣传志愿者服务队”,扩大侨法宣传辐射面,利用每年聘请的法律顾问,负责落实侨法宣传方案和规划,在人群密集地建立侨法宣传橱窗,落实专人专管并定期更改宣传内容,进一步推动全区侨法宣传规范化、长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