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市侨联 -->正文
市侨联召开温州经济形势通报暨海外侨团会长座谈会
来源:温州市侨联编辑:月月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9日

  为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7月27日下午,市侨联在世界温州人家园召开温州经济形势通报暨海外侨团会长座谈会。市政府副秘书长林仕德,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郑宏国,市侨联副主席林春雷、钟体琪、翁蔡恩,市公安局人口支队副支队长钱战美出席会议。来自意大利、法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18位温州籍侨团负责人应邀出席了座谈活动。

  林仕德充分肯定了海内外侨胞为抗击疫情所做出的积极贡献,并通报了上半年温州经济形势,介绍了温州营商环境和相关惠企政策。他指出,作为我市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的主要抓手和亮点,市委在全会上提出了优化营商环境“十大举措”和“十大品牌”。目前温州营商环境呈现领导重视程度、政策出台密度、政策兑现力度、企业对政策诉求四个“前所未有”。涉企部门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有效推动各项惠企政策举措落地落细落实,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钱战美解读了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相关涉侨政策,她深入浅出地向大家解读了人口普查工作的重大意义,解释了“户籍”和“国籍”两个概念、注销户口的应具备的法定条件和回国定居后恢复户口的办理程序,希望海外侨胞正确认识户口整顿工作,为普查工作顺利开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翁蔡恩介绍了温州全球商品贸易港项目情况,期待深入合作,共谋发展。温州进口商品贸易港是承担温州打造浙南闽北赣东进口商品集散中心的主平台,目标是把这个项目打造成为“买全球、卖全国”的“世界超市”。温州将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积极联通世界、互联全国,通过2-3年的培育,力争引进进口商户200家,进口产值突破80亿元。

  座谈会上,各侨团的负责人既讲问题也提建议,就当前疫情常态化防控下,推动温州经济发展、促进内外经贸合作各抒己见,围绕企业经营、营商环境、惠企政策落地等方面建言献策。

  郑宏国传达了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通报了2020年上半年全市侨联工作。她指出,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广大海外温籍华侨华人社团和侨胞冲在一线,凝结成涌动全球的爱心网络,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树立了正面积极形象,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肯定。

  就下一步工作,郑宏国表示,侨界社团要抢抓新时代带来的新机遇,努力发扬优良传统,共同展示中国人的良好形象。

  围绕中心大局,助力温州建设。在“两区”建设、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市场采购贸易全域试点、浙南闽北赣东进口商品集散中心、世界(温州)华商综合试验区、综合保税区建设方面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助力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设、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科技飞地”和浙南人才高地建设,为海内外领军型高层次人才和温籍留学生回国创业创新牵线搭桥、提供服务。

  发挥侨团作用,助力科学抗疫。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希望侨胞、侨团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发扬团结互助精神,共克时艰。及时为回国回温侨胞提供指导和帮助,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广泛凝聚侨心、侨力、侨智。

  积极主动作为,凝聚人心力量。鼓励侨二代、侨三代参与“亲情中华网上夏令营”活动和温州市首届侨界新生代才艺大赛。探索“基层侨联+海外华侨华人社团”联谊机制、“留学生+侨团”联盟。以“规模化、规范化、制度化、本土化、年轻化”为目标,建设海外示范性侨团。

  集思广益,共谋市侨联换届和60周年系列活动。今年是温州市侨联成立60周年,也是市侨联换届之年。希望大家踊跃参与活动筹划和开展,为市侨联成立60周年系列活动积极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