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温州新闻 -->正文
民生底色绘就幸福新画卷
来源:温州日报编辑:月月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6日

  温州日报讯 (记者 缪眎眎 叶凝碧) 点点滴滴系民生,一枝一叶总关情。今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昨天的浙江代表团小组会议现场,洋溢着浓浓的民生气息,教育、医疗等民生话题成为代表们热议的焦点。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加大基本民生保障力度”……翻看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满满的都是“民生味儿”。针对就业、教育、医疗、社保等民生问题,《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有具体的要求和安排,尽显厚实民生底色。

  在这之中,“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帮助民办幼儿园纾困”是全国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葛益平较为关注的一个话题。近年来,温州始终把学前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突出位置,组织实施三轮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有力推动学前教育快速发展。全市幼儿园总数为1505所,其中民办幼儿园1155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1001所),所数占比76.74%,在园幼儿覆盖面为69.89%,是我市学前教育的主体。

  “但是,当前学前教育仍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比如优质资源供给不足、师资队伍建设亟待加强等。尤其是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市民办幼儿园的运营和生存带来挑战。开学延期让民办幼儿园面临无学费收入,但需要支付教师待遇、支付场地租金、购置防疫物资等问题,在入不敷出的现状下,一些民办幼儿园将陷入运营困境甚至破产停办。”葛益平建议有关部门出台相关政策,通过政府统一协调的方式,对延迟开学期间的民办幼儿园房租以减免、政府补贴等形式,帮助暂时遇到困难的民办幼儿园渡过难关;同时,就疫情期间民办幼儿园教职工最低工资保障提供财政补助和政策支持,使他们能够安心在岗从教。

  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方面,全国人大代表、鹿城区松台街道桂柑社区书记兼主任柯建华带来了一份《关于支持温州加快设立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的建议》,让基层群众有更多幸福感。“作为全国首个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温州取得了22项先行先试和14项在全国、全省复制推广的改革成果,产生了良好的溢出效应。”柯建华说,“目前,温州已具备设立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的成熟条件。我建议国家银保监会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同意以鹿城农商银行为主发起机构,加快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审批工作,为温州深化金融改革催生更多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