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县级侨联 -->正文
积极凝聚侨心侨力、助推地方经济发展
来源:温州市侨联编辑:月月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5日

  ——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连小敏来永调研企业复工复产情况

  5月21日下午,浙江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连小敏一行来永嘉调研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强调要积极凝聚侨心侨力、助推地方经济发展。市侨联党组书记郑宏国、县委书记王彩莲、县委副书记、县长林万乐,县委常委、统战部长王晓雄参加调研。

  连小敏一行调研了“侨智谷”经济文化综合体建设情况,并举行“省级侨界创新创业基地——海创园”授牌仪式。作为获得第一批浙江省侨联批准并命名的全省22家基地之一,“侨智谷”是我县唯一的省级侨界创新创业基地,2020年“侨智谷”推陈出新,运用“互联网+新业态”,内设“直播团”,通过“云直播”,助力侨资企业产品、永嘉特色农产品线上销售,同时传播乡愁文化。

  在“侨智谷”,连小敏详细了解了入驻“侨智谷”的留学生企业以及12家帮扶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并与美国侨领、“华人华侨抗疫英雄”林光进行视频连线,了解海外疫情发展情况、企业在疫情期间经营状况等,感谢海外华人华侨为家乡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的贡献,嘱托他们一定要做好防护。

  连小敏对“侨智谷”建设和作用表示高度赞许,并强调要充分发挥侨智谷的品牌优势和永嘉县侨联的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整合永嘉侨界资源,优化新侨创业创新环境,不断加大海外引才引智力度,推动实现优势叠加效应,积极打造侨界发展新引擎,着力构建永嘉特色的侨界创新创业基地。

  在三江街道侨联办公室,连小敏听取了侨界招商引资项目——慧中公学负责人、加拿大侨领陈时满的项目复工建设情况汇报,了解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问题,并听取相关意见与建议。据介绍,慧中公学三江分校于3月初开始复工,目前主体工程已竣工,计划2021年9月1日开办开学。

  在侨联工作座谈会上,林万乐汇报了近年来我县侨联工作开展情况。永嘉作为全省重点侨乡之一,全县共有海外侨胞和港澳同胞6.58万人,分布在欧美、东南亚等106个国家和地区。一直以来,县委、县政府都高度重视侨联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全力支持侨联履行群众工作、参政议政、维护侨益、海外联谊、促进经济发展、文化传播六大基本职能,全面形成“大侨务”格局,最大限度调动和发挥侨力量,助力永嘉发展。随后,部分与会人员作了交流发言。县侨联党组书记、主席王萍萍汇报近期侨界群众反映比较多的情况、海外留学生“一票难求”回国难、三侨生加分因境外疫认证难等侨界的声音。连小敏对我县侨联工作表示肯定。就进一步开展好侨联工作,连小敏指出,要把思想政治引领作为首要任务,积极凝聚侨心侨力,不断强化侨联组织的政治站位,对内讲好侨的故事,对外把中国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传递出去,增强华人华侨对中华文化的自信心和自豪感,以高质量侨联工作助推高质量发展;要提升侨联组织为侨服务能力,真正做到以服务增进联谊,以联谊增进团结;要在机制创新上下功夫,以侨联机构改革为契机,进一步完善组织架构,健全工作机制,扩大工作格局,做好联络联谊文章,助推地方经济发展。

  连小敏一行还实地参观了温州市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林秀阁栀言花语生活文化美学馆、聚珍堂艺术交流中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