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海外侨讯 -->正文
疫情之下瓯海籍一华侨在法国做了这件事,引发外媒争先报道!
来源:温州市侨联编辑:月月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8日

  法国疫情已经进入了平稳期,但是口罩等防护物资依然非常缺乏。法国总统马克龙在4月13日已经发话了:解封后,政府将与市长们一起,为“每个法国人”提供大众口罩(masque grand public)。问题是,口罩从哪里来,政府并没有说得太清楚。法国卫生部长日前提到,刚过去的一周,法国本土生产了800万只“大众”口罩。等到5月11日,法国本土会达到1700万大众口罩/周的生产量。但是,这远远不能满足全民戴口罩的需求。

  最近有一家华商上市集团准备在大巴黎两礼拜建完口罩厂!而且人家一天能生产500000只FFP1和FFP2口罩!

  法媒纷纷报道这家口罩厂

  现在法国能多一家口罩厂为法国抗疫提供更多充足的医疗物资,这对杯水车薪的法国来说可谓是雪中送炭。

  此外,法媒对于本土又能多一家口罩生产厂而觉得自豪,至少法国可以独立生产口罩了。

  《自由报》就在报道此事时贴上了“法兰西岛制造”的标签,《巴黎人报》惊讶于这家口罩厂的惊人速度和无敌的生产力。“两个星期建口罩厂,一天生产500000只口罩”这样的速度简直难以置信。《巴黎人报》的标题是 “塞纳-圣但尼省:两个星期建口罩厂,一天生产500000只口罩”。

  除了报纸,法国电视台也对这家口罩厂做了报道。法国电视三台的标题是“新冠疫情:在五月初,一家口罩厂要在白朗梅涅开工”:

  黄学胜的个人故事

  黄学胜,1965年出生在浙江温州瓯海丽岙,是瓯海区侨联海外顾问。欧华集团原名BONY公司,由黄学胜及夫人一起创办,公司初期是一家零售店,经营皮具及小百货。来自温州市瓯海区丽岙镇的黄学胜,13岁的他在1978年到法国与家人团聚。黄学胜仅念了三年法语便辍学。从给华人餐馆送食品开始了他的职业生涯。不久在巴黎开起了自己的衣工厂,1986年搬到了法国北方城市里尔,并于1987年在那里成家立业。

  欧华集团的上市一下给一向斜眼看华人的法国主流媒体注入了一支兴奋剂。法国的《回声报》、《新工业报》、《巴黎人报》等率先注意到了向来以不显山露水为原则的华裔族群的这一巨大变化,对欧华集团这一并不重大的事件作了重要报道。随即法国的主流大报如《世界报》、 《费加罗》、 《解放报》等都不惜版面对欧华集团进行了大篇幅追踪。一些著名期刊如《观点》、《大都市》等也对黄学胜进行了报道。《大都市》甚至用了“黄先生,你要买下整个巴黎吗?”这样耸人听闻的题目。法国电视1台在其黄金时段“20点”中进行了报道,2013年11月,法国电视1台再次在其黄金档专题节目《septà huit》中把目光锁定黄学胜,并使用了极具震撼力的题目:“黄学胜,欧拜赫维利耶之王”。而国家电视2台、5台以及法国电视6台也对其进行了多次访问。

  事实上,上市给欧华集团打开了飞速发展的大门。目前,欧华集团已经发展成为跨行业的大型集团公司,涉及房地产、传媒、金融、旅游、酒店、商贸等多个行业。2012年底,凭其良好的信誉和敏锐的市场嗅觉,黄学胜全资收购了一家法国主板上市企业,实现从创业板到主板的升级,坐拥两家上市公司。这家法国企业市值约4000万欧元,从事超市和商贸行业。2013年欧华还斥资1800万欧元,买下法国电信的4幢大楼,再租给法国电信作为其写字楼。由欧华集团、日清集团、温州机场等四家集团投资的温州喜来登大酒店已经开业。

  在巴黎周边,欧华集团买下多个中小酒店。以“欧华电视台”为名申请的电视频道已经获得法国主管部门的批准,他们还准备购买法国海外台,洽购已经在收尾阶段。现在,黄学胜还联合国内一些投资伙伴将在卢森堡购买一家银行,目前正在洽谈中。黄学胜表示,欧华集团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发展几乎与祖国的改革开放同步,靠的是东西方双元文化的经营理念而取胜。可以说,没有中法关系良好发展,就没有欧华集团的今天。今后,我们将继续发挥这一优势,借祖国经济持续高速发展的东风,全面打造欧华集团,为客户提供全新的服务,为中法经济商贸交流做贡献。

  黄学胜的成就得到各方面关注。2010年4月,黄学胜凭其令人瞩目成绩在温州市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颁奖仪式上,获颁“2010世界温州人年度人物”奖。2011年7月,第八届“十大中华经济英才”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揭晓,黄学胜荣获“十大中华经济英才”大奖。2012年,黄学胜喜得“浙江侨界闯天下十大杰出青年”称号。

  我们可以看到,欧华集团在法国投资一条口罩生产线,其实是就是集团的一个正常投资。然而,现在口罩已经成了战略物资,法国总统马克龙甚至将口罩生产方面的“完全自主”,已经成为重建法国和欧盟主权的象征!所以,欧华集团的这一举动,还是引起当地媒体的重视。我们希望,欧华集团的这条生产线,能为法国当下疫情出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