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高校侨(留)联 -->正文
妈妈,等疫情结束我就要马上回家乡温州看看
来源:温州市侨联编辑:月月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1日

  ——温州大学海外华裔青少年云端华校开讲《话说温州》本土课程

  “我最喜欢麦芽糖!”

  “馄饨!我今天早上刚吃了馄饨!”

  “虽然现在我在意大利,可是我还是会想尽办法找糯米饭吃!”、“老师!老师......”

  温州大学海外华裔青少年云端华校的海外华裔孩子们争先恐后的抢着发言,分享着自己与温州美食的故事。每个孩子的脸上都洋溢着发自内心的最真诚的幸福笑容。

  4月24日晚上八点,温州大学海外华裔青少年云端华校华文班的孩子们迎来了一趟与众不同的云端旅程——话说温州。

  这故乡的味道,第一香,是风景。伴随着温州话版“温州欢迎你”动听的歌声,美丽温州的画面缓缓呈现在孩子们的面前。通过云端网课的方式,孩子们好像在经历一场奇妙的飞行之旅,感受到了楠溪江、雁荡山大气豪迈,也体会到了南麂岛的小巧精致。网络,让孩子们即使身处异国他乡,也能将温州的青山绿水,温州的大街小巷尽收眼底。

  “我是温州人,我来自文成。”小小的孩子,甚至可能还不明白“故乡”二字的含义,但是对故土家园那深深的归属感却早已根植于心间。有的孩子说“等疫情过去了,就坐飞机回温州。”简单的心愿,传达出的是孩子对故乡最质朴的思念。孩子,别担心,故乡永远为你敞开大门!

  这故乡的味道,第二香,定是美食了。灯盏糕、馄饨、糯米饭、鱼饼、鸭舌等等等等,温州美食的种类那可真是五花八门,让人眼花缭乱。看着幻灯片上展示出来的美食,陪着孩子一起上课的家长比孩子还要兴奋,激动地感慨着哪个最好吃。在面对熟悉的美食的时候,家长们好像也回忆起了那些曾经在故乡时的美好时光。

  老师们也早早考虑到孩子们在国外会思念温州味道,特意准备了一些制作温州特色小吃的方法。在自己先尝试的基础上,总结一些经验。像郭艳艳老师就用自己做鱼饼时拍摄的照片,一步一步教孩子们如何来做温州鱼饼,孩子们认认真真地学习了方法,都打算和爸爸妈妈一起做呢!

  这故乡的味道,第三香,便是方言了。方言向来是最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形式,更何况是号称“火星文”的温州话。每一个温州的孩子,不论是在哪里,都不应该忘记乡音,因为这是文化,是传统,是温州人的根。但是,很多孩子,从小就在国外长大,接触到温州话的机会并不多,所以老师特意准备了一些美食童谣,简单又有趣,让那些对温州话还不熟悉的孩子,能够学到一些,也能更多地感受温州话的魅力。

  孩子们跟着老师一句一句念,没念几次,居然也念得一板一眼有模有样了,这大概就是温州人的天赋吧!

  这堂课结束后很多家长纷纷留言表示这是非常好的一次机会,能让自己的孩子接触故乡的文化,感受故乡的味道,体会故乡的温度。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蔓延,形势依然非常严峻,身在海外的侨胞们,难免会有恐慌无助的情绪,而温州大学海外华裔青少年云端华校华文班的课程宗旨,就是希望给他们传递一份温暖,给予一份精神上的支持和鼓励,告诉他们,无论什么时候,祖国和故乡都会站在他们身后,坚定地守护他们!”温州大学海外华裔青少年云端华校的负责人、总指导师包含丽老师说。

  据悉,继海外华裔青少年云端华校公益名师大讲堂活动成功举办之后,推出温州大学海外华裔青少年云端华校第二期华文教育活动,继续本次海外华裔青少年云端华校第二期华文班由温州市教育局、温州市侨联、温州大学联合主办,温州大学侨留联会、温州大学欧洲华文教育研究所承办,瓯海区仙岩侨联、侨青会协办,以“快乐汉语亲子共学”为基本教学理念,利用互联网技术,结合以往研究成果,为广大海外华裔青少年量身打造了《基础中文》《话说温州》《趣味汉字》《成语故事》《家庭教育指导》等课程,打造教师、学生、家长“三位一体”的云端华文学校,为海外侨胞们提供全方位、高品质的学习型家庭成长课程。(通讯员:齐倩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