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高校侨(留)联 -->正文
温州大学海外华裔青少年云端华校第二期华文班顺利开班
来源:温州市侨联编辑:月月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1日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蔓延,形势依然非常严峻,累计确诊人数达239.4万人。商店关闭、学校停课,导致数千万全球海外华人华侨都过起了居家生活,同时也给孩子们学习中华文化与语言提供了很好的机会。海外华裔青少年是我们侨界的未来,社会各界十分关注海外华文教育,教育部门积极利用这段时间给孩子们提供中文学习,给温州籍海外侨胞家庭提供家庭教育指导。

  4月20日晚上8点,继海外华裔青少年云端华校公益名师大讲堂活动成功举办之后,由温州市侨联、温州市教育局、温州大学联合主办,温州大学侨留联会、温州大学欧洲华文教育研究所承办的“守望相助,驰援海外温州人”温州大学海外华裔青少年云端华校第二期华文班顺利开班。开班仪式在钉钉群举行,温州市教育局人事处(对外合作交流处)副处长陈炜应邀入群,通过互联网、云端连线寄语海外浙籍华裔青少年。

  “温州海外华裔青少年是我们温州侨界的未来,都是温州的孩子。作为温州教育部门,利用这段时间给孩子们提供中文学习,我们的责任,也是义务。”陈炜亲切寄语参加华文班的各位家长和孩子。他提到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海内外华侨华人同胞心连心,教育部门也高度关注广大华侨华人的教育问题,利用互联网技术、采用直播的方式为孩子们提供了解中国文化的机会,让孩子们能够学习中华文化和汉语知识。陈处长希望孩子们珍惜学习机会、好好学习,提高汉语水平,了解中国特色社会文化和温州文化,希望家长们能够趁此机会掌握更多家庭教育知识。

  本次海外华裔青少年云端华校第二期华文班以“快乐汉语亲子共学”为基本教学理念,利用互联网技术,结合以往研究成果,为广大海外华裔青少年量身打造了《基础中文》《话说温州》《趣味汉字》《成语故事》《家庭教育指导》等多个课程。本次华文班主要由来自意大利、西班牙、法国、意大利、日本等六个国家的101位学生组成,根据学生的中文水平课程分为初级1班、初级2班、中级班、高级班,四个班级,每班配备一名任课老师和班主任。本次课程将于4月20日-5月15日(北京时间20点-22点)以钉钉群直播形式开展。

  开营仪式由温州大学侨留联会常务副会长、欧洲华文教育研究所执行所长包含丽老师主持,围绕“快乐汉语亲子共学”的理念介绍了本次课程的主要内容,她表示“第二期华文班将依托温州大学20多年的华文教育经验、专业的教育团队,全力打造教师、学生、家长“三位一体”的云端华文学校,为海外侨胞们提供全方位、高品质的学习型家庭成长课程。”

  此外,开营第一课上,各班的任课老师使用精心准备、认真设计的课件,结合视频、音频、PPT等多媒体形式,呈现出精彩的课堂教学效果。课堂活动多种多样既有师生互动也有生生互动,营造了良好的课堂氛围,拉近了与同学们的关系。

  温州大学作为侨乡温州唯一一所综合性教学研究型大学,是国务院侨办首批华文教育基地,中国侨联对外文化交流基地,是中国政府奖学金、孔子学院奖学金委托培养院校,首批“浙江省国际化特色高校建设工程”单位。作为侨乡的大学,温州大学始终秉持“以‘侨’为桥,为侨服务”的社会服务理念,积极为侨乡温州做贡献。本次海外华裔青少年云端华校华文班的举办,是疫情期间继云端华校名师公益大讲堂活动后学校服务海外侨胞的一个重要举措。(通讯员:赵银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