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海外侨讯 -->正文
永嘉籍海外留学人员热议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寄语
来源:温州市侨联编辑:月月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1日

  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寄语使广大海外留学人员备受鼓舞和振奋,纷纷发表感言,让我们来听听他们的心声:

  法国波尔多大学留学生陈珍慧表示,2020这一特殊年份的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新时代青年的寄语使我备受鼓舞。同时,作为一名党员和国家公派留学生,更深感责任重大。年初国内疫情爆发之时,海外留学生们竭尽全力筹集抗疫物资;面对身边外国人对国内抗疫不准确、不公平的言论,我们耐心地向他们传递真实的信息。“除此之外,我们能为祖国做的还有什么呢”,这是我和身边的几个生物学留学生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更加认真踏实地做科研!新冠病毒基因组序列的测定和分析、核酸检测试剂盒的开发、病毒致病机理的解析和疫苗的研发,无不依靠的是长期的科研累积,这使我们进一步认识到了科研工作的重大意义,更加坚定了好好做科研、学成后回来报效祖国的决心。“I want to say thanks to my dear motherland,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 love her deeply and I am proud of being a Chinese”,这是我的博士论文致谢中的最后一句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寄语中说为当代中国青年感到骄傲,海外留学生们也为身为中国青年感到骄傲。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勇于担当,同时练就过硬的专业知识和素养,为祖国的建设贡献力量。

  美国巴布森学院留学生李泱泱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鼓励和期许,让我激动之余也深感责任重大。在全球抗疫的大情况下,有人笑称:新冠疫情,中国大上半场,世界大下半场,华人留学生打全场。这句话随时调侃,却真真切切体现了海外青年对祖国的热爱和抗疫的毅力。在疫情面前不畏艰险、冲锋在前,正是青年一代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的生动体现。在祖国苦难的情况下,搜光当地药店的口罩寄回中国;在自身处在疫区之中时,学会科学地保护自己的健康。在学习成长和磨炼之后,我们逐渐有了坚硬的肩膀扛起责任,为自己,家庭,和祖国的未来而奋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展现了青年一代的担当精神。

  意大利留学生胡伟珍表示,五四青年节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的演讲使广大留学生备受鼓励。通过这次疫情,让我们更了解祖国的强大,更坚定建设祖国的信心;通过这次疫情,我对总书记的寄语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从“留学救国”走向“留学报国”,直到现在的“留学强国”,对留学报国有了更深层的认识。纵时光变迁“少年强,则国强”适用于今日,愿青春少年,不负韶华。时光流逝,初心不改,我们将是年轻一代的力量,希望能展现出我们的信念和力量,弘扬伟大的五四精神,从行动出发,从社会担当做起。

  埃及留学生蔡玮玮表示,疫情期间,海外华人同国内人民一起响应国家号召,不畏艰险踊跃投身抗疫防控战争。国内疫情严重时期,旅埃学子自发组织创立了爱心救援小组,尽己所能,帮助祖国抗疫,自发进行募捐,寻找当地最大的防疫物资的供销商采购物资,寻找航空公司和疫情重灾区医院开通运送物资的绿色通道绿色通道。国外疫情严重时期,学联的同学帮助缺乏物资的同学购买米面粮油等生活必需品。这些都体现了我们新一代青年,团结协作,共克艰难的精神。疫情过后,我们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提高自身素养,练就过硬的本领,投身强国伟业,为国家的文明复兴添砖加瓦,做中国与外国良好的沟通桥梁。(永嘉县侨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