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市侨联 -->正文
连小敏出席海外华裔青少年云端华校名师公益大讲堂开讲仪式
来源:温州市侨联编辑:月月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1日

 

  2020年3月30日北京时间晚上八点,海外华裔青少年云端华校名师公益大讲堂开讲仪式在微信社群如期举行,此次开讲仪式由温州市瓯海区仙岩侨联、仙岩侨青会秘书长叶金环主持,温州大学侨留联常务副会长、温州大学欧洲华文教育研究所执行所长包含丽老师主讲,浙江省侨联主席连小敏、温州大学统战部部长周伟国、各侨联组织、来自世界各地的海外华文学校校长、华文老师以及680余个海外侨胞家庭参加了开讲仪式。

  连小敏在致辞中他真切地表达了对各位海外侨胞的关切及对此次讲堂的期待,连主席说:“希望我们逆风飞扬,不负春光;希望我们共漫云端,放飞梦想。”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虽然打乱了生活的脚步,却没能停下我们求知的步伐。海外华裔青少年云端华校公益名师大讲堂心怀爱和使命,以“快乐汉语、亲子共学”为主题,利用互联网+,通过云技术,并结合以往的研究成果,为大家量身打造了《疫情防控知识》《家庭教育》《“疫”起学成语》《放飞梦想》等多个课程,希望能够通过在趣味课堂传递知识同时,也给海外侨胞带去温暖与快乐,共同度过这段艰难的时光。

  周伟国在致辞中表示:“疫情期间我们不能去学校上学我们不能去上班,但是我们可以把危机转化为机遇,我们可以充分利用时间快乐地学习中国汉语,充实自己的学习生活、提高自己的汉语水平。”

  包含丽就疫情居家背景下如何打造学习型家庭做了详细讲解,围绕“快乐汉语、亲子共学”的理念分模块讲述了云端华校的教育理念、教育特色与运行模式,从课程设置、师资队伍建设、云端管理模式、评优考核等方面为大家作了说明情况,为大家答疑解惑,包含丽表示:“云端华校将依托温州大学20多年的华文教育经验、专业的教育团队,全力打造教师、家长、孩子三位一体的‘全方位、高品质’的线上华文课程。”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大讲堂的课程设置立足于传统文化中积淀的中华民族精神追求、精神基因和精神标识,正如连小敏所说的:“希望我们链(恋)上中华,生生不息。”同时,创新地打造了融教师、学生、家长“三位一体”的教育模式,让小孩学中文,让大人学家庭教育理念,在探索华文教育新模式、拓展华文教育新空间的同时,希望广大海外学子能充分感受到浙江文脉的厚重悠远与泱泱中华千年文明的丰沛迷人,怀家国情、立报国志、践报国心,让中华文明生生不息、源远流长。

  最后,连小敏祝愿大家都能在接下来的课程中有所收获,共同进步。希望每一位学子、每一位家长、每一位教师,风雨同舟,携手共进,在疫情施虐的斜风骤雨中教学相长,学有所成,不负春光、不负韶华。

  据悉,本次海外华裔青少年云端华校公益大讲堂活动由温州市瓯海区仙岩侨联、瓯海区仙岩侨界青年联合会、温州市瑞安侨联发起,温州大学侨留联会、温州大学欧洲华文教育研究所承办,受到了浙江省侨联、温州市侨联、海外华文学校的大力支持,为驰援海外温州人服务,结合疫情,为海外侨胞家庭量身定制,邀请温州顶级名师,课程包括华裔青少年趣味中文、中华文化、激励教育以及家长高效亲子陪伴课程,旨在打造教师、学生、家长“三位一体”的云端华文学校,为海外侨胞们提供全方位、高品质的学习型家庭成长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