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市侨联 -->正文
侨乡温州:疫情猛当前,吾辈当自强
来源:编辑:月月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1日

  ——疫情背景下华裔青少年的机遇与挑战

  3月30日晚上,海外华裔青少年云端华校名师公益大讲堂迎来第一讲《疫情背景下华裔青少年的机遇与挑战》,由温州大学侨留联常务副会长、温州大学欧洲华文教育研究所执行所长包含丽副研究员主讲,本次亲子课程以社群的方式在线授课的方式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海外华文学校校长、华文老师以及680多个海外侨胞家庭参与听课。

  讲座从疫情与中国的关系、疫情与世界的关系、疫情和留学生以及侨胞的关系入手,分析了海外华裔青少年的特点与优势,结合华裔青少年身份认同问题,提出学好华文是海外华裔青少年展现优势的强悍武器。包含丽老师结合疫情分享了1665年鼠疫期间完成的举世瞩目的科学研究以及2003年非典疫情期间诞生淘宝网两个小故事,告诉大家疫情危机即危险之中的机会。最后,包含丽深情地讲到:“这次危机它终将会过去,那么在这次危机中,有的人呢,往后退。有的人呢,原地走,有的人呢,往前冲,并且完成了他大脑的升级迭代。那在座的每一位,你们会是哪一个呢?”

  包含丽老师情澎湃的演讲点燃了侨胞们的爱国心,为自己是中国人而感到骄傲!大家纷纷表示只有中国才能战胜一切困难!利用温州人敢闯敢拼、自强不息的强大基因,一定会在疫情期间学会将危机转化为机遇,组建学习型家庭,加强学习,储备知识,完成大脑升级迭代,为疫情过后的经济复苏做好准备。

  据悉,本次海外华裔青少年云端华校公益大讲堂活动由温州市瓯海区仙岩侨联、瓯海区仙岩侨界青年联合会、温州市瑞安侨联发起,温州大学侨留联会、温州大学欧洲华文教育研究所承办,受到了浙江省侨联、温州市侨联、海外华文学校的大力支持,为驰援海外温州人服务,结合疫情,为海外侨胞家庭量身定制,邀请温州顶级名师,课程包括华裔青少年趣味中文、中华文化、激励教育以及家长高效亲子陪伴课程,旨在打造教师、学生、家长“三位一体”的云端华文学校,为海外侨胞们提供全方位、高品质的学习型家庭成长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