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市侨联 -->正文
市人大调研组点赞市侨联抗疫工作 致敬海内外侨胞
来源:温州市侨联编辑:月月发布时间:2020年03月30日

  3月27日下午,市人大常务会副主任潘孝政一行来市侨联调研,听取市侨联工作汇报。市人大民宗侨外委主任委员金传顺、市人大民宗侨外委副主任委员王人杰、市人大民宗侨外工委副主任余作喜、市人大民宗侨外工委办公室主任包雪梅等陪同调研。

  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林春霞简要介绍了温州侨情、侨联组织概况及重点工作,并汇报了近期侨联系统全面参与抗击新冠疫情工作情况。

  学论述谋改革重服务谱写新篇。市侨联奋力推进新时代侨联工作的改革发展,着眼思想引领、服务中心、为侨服务、平台建设和基层基础,助力侨商回家、资金回流、项目落地,倾力侨界留根工程,拓展海外联谊广度深度,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侨联工作组织网,团结引导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齐发展。

  凝心聚力汇智献策抗击疫情。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市侨联紧急倡议发动,昼夜在线互动。温籍华侨华人社团和侨胞凝结成涌动全球的爱心网络,组织抗疫物资、募集善款。温籍港澳台同胞和海外温籍侨胞为家乡捐赠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防疫物资1807.25万件。

  驰援安抚严防境外疫情输入。面对境外疫情输入风险日益增大的严峻形势,市侨联创新工作方法,联合市侨办为海外侨团、侨胞多方筹集急需防疫物资,并开展24小时在线咨询服务,开通线上海外医疗援助平台,筹集“海外温州人抗疫关爱基金”,搭建信息发布和综合服务平台,实行回国健康信息预申报制度,建立服务留学生的“空中救助”渠道,进一步援助海外侨胞和留学生做好防疫工作。

  助企抗疫联企服务复工复产。市侨联开展“助企抗疫情、联企复生产”服务侨企专项行动,重点围绕“助防疫、促复工、送政策、强保障、解难题”等5个方面,以“清单制+责任制”的形式予以分类指导、分级破解。

  潘孝政说,市侨联围绕中心大局,履行侨联职能,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实、特色明、成效大,很多做法值得学习借鉴。疫情发生以来,侨联干部坚持奋战在抗疫一线,展现了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的风采;海内外温籍侨胞打满“全场”,凝聚着赤子深情和无疆大爱的精神。面对新形势、新情况,他希望市侨联继续做好为侨服务工作,以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为主题,找准定位,发挥优势,画好侨界最大同心圆,为党和国家做好新时代侨联工作;全力做好华侨华人疫情防控工作,给予海外温州人精神抚慰、物资支持和防疫指导,关注侨资企业复产复工情况,传递家乡党委政府的关心,提振携手防疫信心;认真做好侨联队伍建设,推进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侨联工作体系建设,充实基层侨联专职干部,释放各级侨联活力优势。

  市侨联中层以上干部参加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