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县级侨联 -->正文
瓯海区委书记王振勇视频连线意大利侨团 海内外连心共战“疫”
来源:掌上瓯海客户端编辑:月月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9日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海外侨胞的安危牵动着家乡人的心。3月6日18时,意大利当地时间中午11时,瓯海区委书记王振勇通过视频连线,与意大利米兰、罗马、普拉托三地的瓯海籍侨领对话,问形势、询所需、答疑惑、解烦忧,让海外侨胞感受家乡温暖,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区领导钱素文、潘晓勇、曹丹艳参加视频连线。

  米兰所在的意大利北部地区新冠肺炎疫情愈演愈烈。目前当地生活着约1万名瓯海华侨,从2月24日起,侨胞自觉关闭中餐馆、服装店铺、贸易公司等,开启宅家防护。但口罩等防疫物资缺乏、国内外对患者收治方式与隔离措施的不同等引起华侨一定程度上的恐慌。“侨领在努力调剂物资,但越来越困难”“能否开通在线医生咨询,提供专业的指导”“中药能增强免疫力,但国外买不到”……侨胞们遇到的种种难处,与当前瓯海着手行动的为侨服务举措不谋而合。

  “我们开通了互联网医院接诊、为侨服务专线,也陆续在发布通俗易懂的防疫指导知识,希望你们及时关注、普及推广。”王振勇细致地向侨领们介绍。

  “包括口罩、中药,其实我们已经在部署,但怎么走通物流、送到侨胞的手上,还得请你们出出主意。”透过屏幕,王振勇与侨领们探讨共同战“疫”举措。罗马侨领林建芬提出了大批量空运与少批量快递两种不同方式,细化到运输时间、费用等事宜。王振勇认真做着记录,表示将立即对接、加快防疫物资的爱心传递。

  相较米兰,罗马、普拉托等地疫情形势较为平稳,各地侨团均自发成立了疫情防控应急小组,在当地帮助海外侨胞解难题。但口罩难求、内心恐慌等共性问题,使得华侨回国意愿较强。“其实现在旅途风险很大,能否请国内权威呼吁侨胞不要着急回去。”一位侨领说出了心中的顾虑。

  “国内的防疫经验证明,居家不聚集是最好的防护。”王振勇赞同道。他向侨领们分析,正如国内抗“疫”中的“各自为战”,最大限度让城市“安静”下来,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链,希望广大侨胞消除恐惧,正确对待疫情,做好“少出门、不聚集、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餐”的自我防护。

  “出行途中无形增加了受感染的风险,但确需外出或回国返瓯,请通过申报平台主动报告、配合管理,途中请戴好口罩,抵达时进行集中隔离。”王振勇列举出一条条温馨提示,贴心地解释每一项措施。“希望大家把防疫知识掌握好、宣传好,相信我们一定能够共度难关,大家不要害怕,家乡的关怀一直在你们身边。”一个多小时的连线在掌声与暖意中结束,而“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守望相助、携手抗“疫”一定能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