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县级侨联 -->正文
拳拳赤子心 深深桑梓情
来源:温州市侨联编辑:月月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4日

  随着全国战“疫”打响,龙湾区上下,全民发动、层层布控、严防死守。广大海外龙湾籍侨胞也纷纷投身到战“疫”中,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共同谱写了一曲令人感动的奉献组歌。

  这场战“疫”牵动着无数海外侨胞的赤子心。龙湾籍海外侨胞挺身逆行,毅然放弃佳节团聚的欢乐时光,四处奔走、多方联系、筹款筹物,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和家乡人民一起抗击疫情。龙湾区委统战部(区侨办)、区侨联第一时间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联谊群等网络平台,向全球龙湾籍侨胞发出了捐赠倡议书,同时积极做好海外侨胞捐赠物资的协调、对接工作,确保捐赠物资第一时间到达防疫一线。

  当看到区委统战部(区侨办)、区侨联发出的赠倡议书,龙湾籍法国南方华人总商会会长李峰立即联系龙湾物资保障组,得知龙湾防疫物资非常紧缺的情况后,李峰和会长团成员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李峰说,温州疫情爆发时,当地的口罩这时已经非常紧缺,大部分店断货,有货的也得排队、限量购买。于是大家有资源的去找资源,没有的就到各大药店、超市、商店找,一家一家“扫货”,有时一天要驱车几百公里,扫十来个商场超市。待所有的捐赠物品都“整装待发”,却又面临物流运输难题。为了在最短时间内将物资送到最前线,大家厘清各种进关手续,确定了最快的运输方案:把这批医疗物资从马赛运输送到巴黎,再到国内。2月5日, 3万只(第一批)医用口罩最终顺利运抵龙湾疫情防控第一线,极大缓解了燃眉之急。谈起捐赠的意图,李峰说,“疫情面前,身在异国的侨胞时刻牵挂着家乡,大家都在尽力帮忙寻找货源,希望能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此外,他们还继续想办法筹集医用物资,不断挖掘供货信息和渠道,积极拓展联系第三方合作市场的非洲地区的供应商,陆续帮助采购了7万只医用口罩、消毒液、防护服等各类防疫物资。

  在疫情发生之后,旅美华侨Angel女士得知家乡防疫物资紧张的情况后,发动全家各处询问,以蚂蚁搬家的方式,紧急购买口罩,一只、两只、十只……待所有的捐赠物品都凑齐了,可由于航班有限,为了能早日将这些防护物资运回中国,Angel费尽心思,在机场举牌求“人肉”带回抗疫物资,好不容易才让价值几千美金的防疫物资顺利运达龙湾。

  面对疫情,意大利龙湾(状元)同乡会120名华侨自发在微信群接龙捐款,短短2天时间内筹集善款14.5万元;美国龙湾(状元)同乡会40名华侨筹集善款7000多美元;意大利罗马工商总会会长王小华等捐赠医用口罩2万只;阿联酋龙湾商会暨同乡会会长李新明等捐赠N95口罩1840个……这是龙湾海外侨胞情牵家乡、共战疫情的一个个缩影。他们不计报酬,不计得失,为祖国、为家乡战胜疫情而努力着,展现的是他们的爱国热情和回报桑梓、血浓于水的家国情怀。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龙湾籍侨团、侨胞向龙湾捐款25万多元,捐赠医用口罩10万多只,以及防护服、医用手套、防护镜等防疫物资上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