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温州新闻 -->正文
我市透水沥青通过省住建厅验收
来源:温州日报编辑:月月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6日

  温州日报讯(记者 章映)我市路面新型材料又有新突破。近日,市城投集团下属市政公司的透水沥青,通过省住建厅科研成果验收。

  据介绍,改进型透水沥青路面采用大空隙沥青混合料表层,可将雨天滑溜事故减少80%,可降低噪音3-8分贝,具有抗滑性能高、噪声低、抑制水雾、防止水漂、减轻眩光等突出优点。这也让它成为实现道路表面特性品质飞跃的“高功能路面”,是所有路面结构形式中“环境友好”的表层铺装。

  为了调配出最适宜的透水沥青配比,从2017年起,市政公司的科研团队人员日夜奔忙于试验室和工地之间,24小时试验不中断,做配比、查资料、看道路实际应用情况,同样的试验至少做上几十遍,甚至上百遍,终于在2018年研发成功并应用于龙湾区龙江路试验段。

  2019年,在省级工法的基础上,市政人再次对OGFC透水沥青及PAC透水沥青的多个环节进行大量的试验调配及探讨,包括用油量、级配选取、温度设定、高黏剂投放规则、空隙率比对选取、水稳性能、施工工艺探讨等,并于9月份成功应用于温州生态园三垟湿地环线园路工程。结果显示,该透水沥青混合料透水效果良好,稳定性等性能高质量达标。

  此次透水沥青研究成果通过验收,为后续融入“海绵城市”理念、打造“会呼吸”的城市道路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