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温州新闻 -->正文
开启文旅融合“诗和远方”的美好旅程
来源:温州日报编辑:月月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3日

  温州日报讯(记者 杨世朋)近日,市委书记陈伟俊赴永嘉县调研文旅融合发展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锚定建设国际化休闲度假旅游城市目标不动摇,强化需求导向,打造创新模式,培育消费市场,加快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全面开启文旅融合“诗和远方”的美好旅程,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陈伟俊、胡剑谨、王军等市领导,先后来到永嘉岩坦镇、岩头镇等地,实地察看丽水街改造提升、芙蓉村“江南第一宋村”项目建设、楠溪江·东海跨年音乐节举办等情况,与基层干部群众、市场开发主体共谋全域旅游、文旅融合发展这篇大文章。

  改造后的丽水街新开商铺形形色色,游人络绎不绝。古街新开与日前举办的楠溪江·东海跨年音乐节相呼应,成为岩头“音乐小镇”的一大卖点。陈伟俊不时走进店家,详询经营模式、制作工艺等情况。他表示,要瞄准消费者需求,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创新模式、优化业态、打造品牌,开发更多适销对路的旅游产品和服务。

  夜幕下,历经千年沧桑的芙蓉村,邀请旅游知名人士策划举办的各类文艺活动,吸引了诸多游客捧场。陈伟俊希望古村用好用活历史、文化、自然等资源优势,打开创意创新之门,以文化为旅游铸魂,以旅游为文化添彩,让古今中外文化元素相得益彰,不断拓展国内国际市场。

  陈伟俊指出,文旅融合发展作为提升百姓生活品质的重要方式,是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孕育形成的重要载体。我们要做好历史文化资源与产业融合的文章,打造平台载体,创新模式机制,“拾起”遗落的文化明珠,从产业发展角度审视谋划,使其重焕光彩。要做好山水自然资源与产业融合的文章,充分认识“生态就是资源,生态就是生产力”,彰显“诗画山水、温润之州”特色,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要做好产品内容开发与模式创新融合的文章,立足本地实际,找准目标群体,着力打造拳头产品、标志性项目,串珠成线、串联成面,形成更多开拓旅游市场的“杀手锏”。要做好国内市场开发与国际市场开拓融合的文章,明确定位、精准营销,扩大国内旅游市场份额,增加国际化、休闲性、度假型产品供给,不断增强竞争力。

  调研中,陈伟俊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全面贯彻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精神,因地制宜、挖掘潜力、发挥优势,全力培育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消费,促进县域经济向城市经济、都市经济加速转型,让温州区域发展、都市建设更有协调性、更富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