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县级侨联 -->正文
瓯海区侨联邀请专家开展海外高层次人才“励志校园行”活动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5日

  11月13日-14日,瓯海区侨联开展“励志校园行”活动,邀请瓯籍青年科学家郭福来在母校瓯海中学及南白象中学,分别举办两场题为《黑洞、引力波、与我们所认识的宇宙》的专题讲座,并分享求学经历。

  郭福来是上海天文台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黑洞反馈与宇宙线天体物理》课题组组长。2015年回国加入上海天文台,入选2015年度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引进海外杰出人才”)。从2004年就开始与黑洞“打交道”的郭福来,如今侧重于超大质量黑洞、宇宙线天体物理、星系星系团中的气体介质物理等方面的研究。

  在瓯海中学报告厅,郭福来向瓯海中学高一师生介绍了天文学、引力波、黑洞及宇宙学,特别指出引力波的探测验证了相对论、引力波与黑洞。针对人类拍摄的第一张黑洞照片,他详细分享了黑洞是怎么产生的、黑洞在宇宙的结构形成中扮演了什么重要角色、黑洞和我们有什么关系等,带领师生们走近黑洞,探索黑洞的种种谜团。同时,他讲述自己的求学经历,并引用爱因斯坦的话“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天才和勤奋之间,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勤奋”,来鼓励瓯中学子发现兴趣,勤奋学习。11月14日下午,郭福来又来到南白象中学,开展专题讲座。

  近年来,区侨联充分挖掘海内外财力智力两种资源,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及瓯籍侨胞生活集中的国家设立首批26个海外工作联络站,努力搭建交流平台发挥侨力,促进侨界资金、技术、人才有机结合,引导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积极参与和支持瓯海经济建设,打造“科教新区、山水瓯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