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温州新闻  -> 正文

教育专场主题新闻发布会举行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1日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 编辑:月月

  温州日报讯 (记者 林慎 沈巍蔚) 如何让每一名学生都能就近上好学?学生视力防控目前有哪些措施和成效?作为承担人才培养重任的教育部门,如何为新时代的温州提供人才支撑?昨天下午,壮丽70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举行市教育局专场,介绍了温州教育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并就市民关切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教育公平,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近年来,市教育局以均衡配置资源和促进公平为重点,全力做好“高水平、更优质、更均衡”三篇文章。中小学占地面积总增量448万平方米,中小学建筑面积总增量354万平方米,增幅居全省第一;出台实施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启动乡村“小而优”学校建设计划和初中学校提升计划,236所学校参与“互联网+义务教育”城乡学校结对帮扶……一系列抬高教育底部、激发学校内生动力的做法,让优质均衡教育的阳光温暖越来越多的孩子。

  育人质量是教育的生命线。近年来,温州教育致力于纠正一“智”独秀的不良导向,着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体系。深入打造“四品八德”品牌,工作经验入选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典型;强化“减负提质”,今年全市普通高校录取率达到97.22%,比2015年提升10.13个百分点,一段录取率达24.57%,再创历史新高;率全国之先实施“明眸皓齿”工程,目前已经完成两次全市百万学生视力普查,超任务数完成教室灯光改造9687个,采购符合标准的可调节课桌椅17万套,为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和龋齿防治提供了“温州模式”;构建形成“1+X+Y”劳动实践模式,新创省级劳动试点校45所,全市实践基地年均接待学生110万人次,研学旅行线路参与量20万人次。

  此外,市教育部门心系民生,始终把跑改工作作为一件大事来抓。今年4月,市教育局出台了教育公共服务领域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