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温州新闻  -> 正文

我市获批国家级新试点 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9日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 编辑:月月

  温州日报讯 (通讯员 周愉快 记者 柯哲人) 记者日前从市财政局获悉,经国务院同意,财政部等五部委批准,我市正式获批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首批国家级试点。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此项试点工作,由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财政部、科技部等五部委共同开展,旨在引导金融资源在尊重市场规律的前提下“支小助微”,同时通过以点带面、上下联动,进一步优化金融发展环境,推动实现增加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规模、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获批此试点后,我市可获中央财政3000万元奖励资金。

  民营和小微企业是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尤其在温州这片民营经济占比“99999”的改革热土上,民营和小微企业的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为争取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在温州落地,自此项工作启动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召集相关部门,围绕试点城市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科学谋划了4方面21项具体工作任务,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据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温州与此次试点工作具有极高的匹配性,是一块相当合适的“试验田”。民营、小微企业在温州经济中的占比远高于全国其他城市,因此由温州承担试点更具典型意义和样本价值。与此同时,自2012年我市获批承担国家级金融改革以来,7年的改革探索和有效实践,也为我市在相关领域奠定了较为成熟的改革基础。

  “民”企顶大梁、全“民”在创富、“民”资唱主角,在温州这片中国民营经济的发祥地上,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将与我市正在推进的“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工作形成“叠加效应”,使该项改革试点在温州试出成果、试出亮点、试出成效,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温州样本”,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温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