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市侨联 -->正文
智慧温州讲坛聚焦数据经济
来源:温州晚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9日

  主讲人徐来为最早进入世界银行的中国人之一

  □温州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亮

  10月23日下午,由温州市侨联主办的2019年智慧温州讲坛在世界温州人家园开讲。世界银行前高级数据科学家徐来为参会者带来了《网络改变社会数据改变生活》的主题讲座。

  活动现场,徐来根据自身所学知识与个人从业经历,透过六张图带领观众们详细了解了中国的经济前景、聚焦国际经济。“为了解决生产率的挑战,拓展中国的生产力边界,需要促进增长新动能的三个要素,即消除经济中的资源配置扭曲、加速先进技术和创新成果的扩散以及促进新技术、新产品和新工艺的发明创造。”徐来深入浅出的讲解,让温州企业家代表等人更加全面地认识了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最新动态,博得阵阵掌声。参加讲坛的观众聚精会神、认真聆听,不时有人拍照留影或提笔记录。

  据悉,徐来曾为世界银行高级数据科学家,为中国恢复联合国席位后最早进入世界银行的中国人之一。她曾得到历届世界银行总裁的高度评价和赞誉,屡屡得到国际政要的接见,默默践行中国公共外交的使命。身在大洋彼岸30多年,她是展示中国的“金名片”,更让世界知晓了中国女性的智慧与儒雅。大数据时代,徐来的事业发展得心应手。她先后到许多国家和地区参加多项技术援助项目。在推广信息数据开发和管理系统以及心机数据的移动应用项目等领域取得了骄人的业绩。

  事实上,徐来与温州渊源颇深。她的祖父徐用曾在平阳、永嘉等地任县长,因此她将温州视为“第二故乡”。回国寻根问祖,徐来开启讲学之旅,将毕生为之奋斗的大数据这项前沿科学在祖国大地广泛传播的同时,心中却藏着一个“小梦想”。她说:“温州有我祖辈留下的足迹,我要留下来为我的‘第二故乡’做点事情。同时我也是一个母亲,我要为中国的下一代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