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市侨联 -->正文
侨乡温州有个“检侨驿站”,你知道这是什么机构吗?
来源:正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1日

  “感谢检察机关的积极作为,不然我的护照一直被押,这一年的买卖就算黄了。”近日,华侨商人刘彩华将一面锦旗送到了浙江省温州市检察院。而这,还要从她涉及到的一桩非法经营案说起。

  严格区分罪与非罪

  为民营经济注入强心剂

  2015年10月至2016年6月,刘彩华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与外汇“黄牛”张某瑞(已判决)联络,先后十次共将445000美元以当时的银行外汇牌价兑换给张某瑞,以换取2889035元人民币。2018年12月14日,本案由温州市公安局以非法经营罪移送温州市检察院审查起诉。刘彩华本人在取保候审阶段,其护照被扣押。

  温州市检察院在审查案件时发现,刘彩华出售给张某瑞的美元均为其本人经营的外贸公司的货款,除张某瑞外,刘彩华并未与其他人进行外汇交易,亦未在出售外汇过程中牟利,没有达到扰乱市场秩序的程度。

  此外,刘彩华出售外汇的行为因为没有经营的性质和营利的目的,无法满足非法经营罪的构成要件,不具有社会危害性和刑事违法性,不应认定为非法经营罪。据此,2019年1月14日,温州市检察院对刘彩华作出不起诉决定,并建议行政主管部门对刘彩华作出行政处罚。

温州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副主任胡金龙(中)在接受正义网记者采访。叶光敏摄

  温州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副主任胡金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公安机关移送起诉,到检察机关作出不起诉决定,正好是一个月的时间。而这,让从事外贸经营的刘彩华及时拿回了被扣押的护照,其公司产品也得以参展每年春季期间在国外举行的各种行销展会。胡金龙表示,“目前刘彩华的外贸生意做得还蛮好,她表示很感谢我们检察院”。

  设立“检侨驿站”

  为侨商提供精准法律服务

  温州是全国知名的侨乡,像刘彩华这样的侨商在温州不在少数。据悉,近年来,有38万温州人云集“一带一路”沿线57个国家和地区经商创业,为“一带一路”纵深推进架起经贸往来的桥梁。今年6月,温州市检察院与该市归国华侨联合会签署为侨服务对接框架协议,致力为华侨华人量身定制法律服务网络,线上线下、国内国外联动维护华侨华人合法权益,护航“一带一路”创新创业。

  温州市检察院在市侨联设立的“检侨驿站”。叶光敏摄

  据悉,温州市检察院和市侨联已共同成立保障和促进温州人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并在市侨联设立“检侨驿站”,帮助华侨华人防范和化解法律风险,帮助归侨侨眷和海归人员解决投资经营法律问题。该院还将通过市侨联对接国外侨团,建立海外检侨联络站,聘任海外检侨联络员。

  温州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林春霞在接受正义网记者采访。叶光敏摄

  温州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林春霞在接受正义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前提到检察机关,侨商往往会和“要吃官司”划上等号。“检侨驿站”的设立,打破了这种横亘在侨商心头对于检察院的神秘感,而信息共享、工作通报、联席会议、联合调研、结对联系、投诉举报快速受理、法治宣讲和联络站、联络员等八大机制,也让广大侨商切身体会到了检察机关为其量身定制的法律服务,使其在经营过程中能更好地规避法律风险,增强外贸经营的积极性。林春霞在最后说道,“我们广大侨胞为温州市检察院点赞!”

  据了解,目前温州市检察院已向东盟温州总商会等海外侨(社)团授牌“检侨驿站”。下一步,该院将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温州人海外侨(社)团搭建海外检侨联络站,织密法律服务网络。(文中刘彩华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