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温州新闻  -> 正文

“亩均英雄”撑起温州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1日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 编辑:月月

  温州日报 记者夏晶莹

  2018年度,全市工业企业“亩均论英雄”排行榜出炉,其中,浙江迪亚服饰有限公司等共计1205家规上企业成为A类“英雄”,以高“亩产”的良好成绩领跑温州工业企业、更以高效益的良好态势领跑温州高质量发展。

  不以规模比高下,而以亩产论英雄。作为深入践行“八八战略”的一项制度创新系统工程,近年来,我市把“亩均论英雄”改革作为引导高质量发展的“指挥棒”,通过正向激励加反向倒逼机制,全力破解资源制约、优化产业结构,成效初显。数据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市亩均增加值120.3万/亩、亩均税收27.4万/亩,分居全省第2、第3位;乐清入选省政府亩均改革督查激励名单,其“全域化、数字化、差别化”典型做法在全省推广。

  探索“亩均论英雄”改革 评价体系更趋完善

  在温州,“亩均论英雄”早已不是新鲜话题,而已成为企业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

  早在2012年,我市就对全市规上企业开展综合评价,确定亩均税费、税费总额和销售产值三项指标,并以此为评价指标连续三年评选全市“百佳工业企业”,成为亩均论英雄系统性方案的最初雏形。

  2016年,评价体系在实践中逐步完善,评价指标调整为亩均税费、税费总额、单位能耗产值、人均产值、单位排放增加值、科技活动经费支出总额占主营业务收入等,旨在更全面、更科学、更客观地衡量企业效益。

  2018年,我市将“亩均论英雄”改革列入市本级重点突破改革项目,出台《关于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推进企业综合评价的实施意见》,实现了“亩均论英雄”改革的深化与升级;同时,温州自我加压,提出了“一年大提升、两年新突破、三年创示范”的工作目标,“亩均论英雄”改革成为我市产业结构调整、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政策和制度。

  差别化政策引导下,温州飞出了越来越多“吃得少、产蛋多、飞得远的俊鸟”。据统计,2018年,我市实现全社会工业增加值1921.2亿元,同比增长8.6%,占全市GDP比重32%,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4%,高于全省1.1个百分点。

  正向激励加反向倒逼 企业加快转型步伐

  温州“七山二水一分田”,可利用土地资源不足。“‘亩均论英雄’就是要通过对资源要素的配置,让‘优等生’在资源上享受优质待遇,让‘后进生’努力加大科技投入、创新研发等实现转型升级。”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根据我市出台的实施意见,“亩均论英雄”以亩均税收、亩均增加值、全员劳动生产率、单位能耗增加值、单位排放增加值、R&D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之比等6项指标作为衡量标准,规下工业评价指标在省指导意见亩均税收的基础上增设了单位电耗税收;计算结果按照规上企业和规下企业两个类别,并分行业评出ABCD四类企业。

  按照“A类企业优先保障、 B类企业积极支持、C类企业相对控制、D类企业则严格限制”的原则,实施意见设置了用能、用地、用水、排污、融资和奖评六方面差别化政策。以用能为例,实行有序用电时,优先保障A、B类企业的用电需求,对A类企业不限电,C类企业列为预备限电对象,D类企业列为首要限电对象;同时,优先安排A、B类企业参与电力直接交易试点,降低用电电价,而禁止D类企业参与电力直接交易试点。

  今年,我市在“亩均论英雄”综合评价工作中进一步“扩面”,将规下工业企业评价范围由去年的用地5亩以上扩大到3亩以上,同时“3+12”产业平台和全市已建成小微园内的入驻工业企业(2017年底前投产)全部纳入评价范围,累计评价工业企业约3.6万家,其中,规上企业4800家;瓯海、乐清、瑞安、永嘉、苍南等近半数县(市、区)更是达到了全覆盖。

  打出高质量发展组合拳 育出更多“优等生”

  温州永泰电器有限公司生产半导体单晶炉等设备,企业亩均效益很好,但因缺地企业一度有了外迁的心思。得益于“亩均论英雄”的评价体系,永泰凭着“高亩产”成为真英雄,从而得到了12亩且有特殊工艺要求的厂房,政府还给予其5年优惠使用期。

  美硕科技是小型继电器行业的龙头企业,近三年技改投资3072万元,2017年亩均工业增加值达1714.8万元、亩均税收达308万元,凭着这一亮眼的成绩,美硕科技在乐清开发区获得供地20亩用于开发智能家居项目。

  如今,在温州越来越多的高亩产企业走上了良性循环的发展路子——通过修炼“内功”提升效益,并在效益的提升中享受到一系列政策红利,从而更具竞争优势,支撑起温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市打出一系列组合拳,引导企业提升效益、走节约化生产之路。如以智能制造为核心,大力推动传统制造业智能化改造,2017年以来,新增国家级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项目和试点示范项目4个,乐清电气入选省级智能制造示范行业。

  如力推“两化”融合,以联动推进“互联网+”“大数据+”在传统制造业领域的融合运用为主抓手,探索完善生产过程智能化、协同制造和个性化定制等,不断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制造业融合。

  如强化创新主体培育,深入实施科技企业新“双倍增”三年行动计划,2017年以来,新增高新技术企业731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3291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