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温州新闻  -> 正文

在古镇求索“温州智造”的未来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1日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 编辑:月月

  温州日报讯 (记者 夏晶莹 通讯员 鲍金斌) 昨日,在市经信局的带领下,我市230多家企业“组团”赴乌镇参加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实地观摩全球互联网顶尖科技成果、零距离感受“互联网+”的深刻变革,求索“温州智造”的未来。

  第六届互联网大会于10月20日至22日在乌镇举行,大会以“智能互联开放合作——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聚焦“科学与技术”“产业与经济”“人文与社会”“合作与治理”四大重点板块,共设20个分论坛。

  我市从事工程信息服务、软件、工业制造等行业的230多家企业负责人已于昨日抵达乌镇,将在大会期间参与数字经济产业合作大会、工业互联网论坛等专题活动。记者同时了解到,在今天举行的相关活动中,我市三大数字经济合作项目将现场签约,包括瓯江口产业集聚区与中信集团下属华晟基金合作的中信(温州)智能制造产业园、文成县政府与国网信通北京分公司合作的文成工业互联网云数据中心、永嘉县政府与韵达快递合作的韵达浙南快递温州电商总部基地项目,三大项目总投资约45亿元,将成为我市数字经济发展的亮点。

  浙江天心天思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夏艳明也报名今年的互联网大会,“抱着学习的心态而来,想看看同行们都在做什么,看看当前数字经济发展的趋势。”在她看来,在当前新兴技术的推动下,智能制造已成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新动能”,她希望专注于智能制造平台打造的天心天思,能在互联网大会这一平台上受到启发和引领。

  在智能互联的新技术中探寻温州智能制造的方向与路径,是此次温州不少参会企业的期待。近年来,温州通过大力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一手抓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一手抓培育壮大新兴动能,取得了较好成效。2018年,我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421.5亿元,同比增长14.6%,增加值排名全省第三,增速居全省第四。同时,大力推进千企智能化改造行动,今年1-7月全市技改投资增速全省第一。

  我市经信部门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坚持数字赋能,推进传统产业再升级,实施“万企上云、千企改造、百项示范”计划,三年新增上云企业2万家以上,推进1000家企业进行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打造200个左右数字化改造示范项目。全力打造数字经济千亿级产业集群,争取到2022年,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达800亿元,年均增长1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