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温州新闻  -> 正文

全市各乡镇(街道)为民生小事向群众问需问计问效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4日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 编辑:月月

  温州日报讯(记者 林明)昨天上午,瓯海区南白象街道村社民生小事问需问计问效会上,华润悦府小区支部书记、社区“红色管家”与居民们坐到一起促膝交流,对群众提出的意见、期望、评价一一仔细记录。截至昨天,全市185个乡镇(街道)已全部组织召开“民生小事问需问计问效会”,全市共收集群众关注的村社民生小事6476件,把问题整改深入到基层和群众中去,推动主题教育在“细”字上下功夫、在“实”字上见成效。

  据了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我市推出特色载体——“9+4”专项整治。这是市委根据中央和省委精神,结合当前温州实际,着眼于解决影响党的事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问题作出的重要部署。全市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对照整治工作方案迅速组织实施,查摆问题,立行立改,于上周一在媒体上公布了首批90个“已经改”项目和80个“马上改”项目。

  在“9+4”专项整治中,专门提到了对“群众关注关切的民生小事重视不够、解决不力问题”开展整治。连日来,全市各地各乡镇(街道)迅速行动起来,聚焦群众最急处,以各具特色的形式和载体把“民生小事问需问计问效会”开到群众生产生活的第一线,力求真查真改真有效。

  一组组“走一线、听实情”的镜头频现全市各地——“这些天出海,收成咋样?碰上啥问题没有?”“风太大,只捞第一网就返航了,收成在20万元左右。”这段发生在洞头区东屏街道岙仔码头渔船上的对话,正是该街道分管领导和当地村两委班子成员向“船老大”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听取群众“心声”的生动一幕。在洞头区北岙街道,连日来,街道党工委书记挂帅、全体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累计走访群众121户,厘清问题来龙去脉、真正摸清问题症结,形成针对性的解决思路和对策,已制定化解方案11个。平阳县萧江镇不仅通过会议认真倾听群众心声,更聚力“挖深问题”——通过下村调研、公布收集问题的电话、设立意见箱等多种形式收集其他村社是否也有类似问题需要解决,以点带面、全面审视、深入整改。

  一个个“现场问、立即改”的动作推动整治见实效——乐清市淡溪镇对征集上来的民生小事按照“三小时”“三天”“三周”分类限时承诺解决。昨天上午,在该镇召开的村社问需问计问效会上,此前群众反映的铁路桥墩积水问题得以顺利解决:排水管道重新安装完毕,与会人员见证了这一任务在3天限期内完成。而前天,永嘉县也开展了“开门见山纳意见、真心实意解难题、扎扎实实抓整改”活动,通过代表发言、整改通报、现场解难等形式,解决基层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目前,永嘉县桥下镇第一批“民生关键小事”前期“已经改”项目17件、“马上改”项目7件、“三个月改”项目8件,全部限期完成整改。永嘉县还严格明确了责任主体、工作措施、进度时限,确保问题整改不断档、不停步。

  下阶段,全市各地各单位将通过继续深化专项整治,持续用力解决群众关注的民生实事、“关键小事”,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推动主题教育,让群众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同时,各地各单位也真诚欢迎全市社会各界提出宝贵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