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县级侨联 -->正文
永嘉侨界抗台救灾 彰显新时代温州人精神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6日

  在台风袭来的前前后后,永嘉县侨联动员侨界上下一心,大爱如潮涌向永嘉,全力支援抗台救灾,表现出侨界人士十分可贵的初心,充分发挥了侨界应有的作用,彰显新时代温州人精神。

  及时倡议,先进感召

  8月10日上午,永嘉县侨联得知“利奇马”台风登陆后永嘉受灾严重,世界各地永嘉人十分关注灾情。晚上9时,永嘉县侨联向广大海外侨胞发起倡议,支援家乡“抗台救灾、重建家园”。侨界人士积极响应,在世界各地存在时差的情况下,短短2个小时内,捐赠累计50万元。美国纽约温州永嘉同乡会、智力浙江同乡会、法国华侨华人会等40多个侨团纷纷在微信群里接龙捐赠爱心款。陈光中(原中国政法大学校长,2011世界温州人年度特别荣誉奖,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法学分会名誉会长)、香港理工大学校长滕锦光等知名人士第一时间捐赠,感召在外温州人支援永嘉灾情。华侨陈时满、林光个人分别捐款100万,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

  大爱如潮,真情至深

  “台风无情人有情,真情所至暖人心。”23个国家及地区54个侨团约4000位侨界人士参与了永嘉“利奇马”台风灾后重建捐赠工作,全在世界各国的侨界人士用一颗“不能靠近你,也要温暖你”的初心,牵挂着永嘉,心系着受灾群众。

  省市侨联及兄弟县市区侨联牵挂着永嘉灾情,捐赠爱心款。美国温州永嘉工商总会在短短时间捐款98100美元,接龙达到312人,美国几位学生利用暑期打工零钱捐赠,第一时间汇到慈善帐户。法国永嘉华侨联合总会第一时间筹款10万元,由戴国泽华侨代表专程8月12日从巴黎飞抵永嘉捐款。智利浙江同乡会连夜1235万比索,法国华侨华人会捐款5万欧元通过瓯海慈善转接。不同的货币、漂洋过海的救灾款承载着同一份“大爱”,“爱心如潮”,涌入永嘉灾区。

  有序接受捐赠,管好用好侨界捐赠资金

  永嘉县侨联在抗台救灾工作中,不仅倡议捐赠,组织全部干部捐款,倡议侨界捐赠救灾;还组织前线救灾,组织志愿者队伍参与救援3天共计20人次。留学生代表王金梁、戚文驹、葡萄牙华侨陈丐伦、永嘉华侨慈善会侨团都深入灾区前线。下属平台和基层侨联——永嘉县侨界名媛会、乌牛街道侨联、瓯北街道侨联、三江街道侨联积极开展捐资捐物救灾倡议,筹集爱心款。

  永嘉县侨联用心对待每一笔捐赠资金,规范有序地做好捐赠接受工作。执行好永嘉县委、县政府“三个口”入的口径,侨界慈善款基本入账永嘉县慈善总会、县红十字会户头。核对汇入后,开具慈善总会“慈善事业统一票据”和慈善捐赠证书,“清清楚楚收进来”,下一步更要做好“明明白白用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