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市侨联 -->正文
风雨无情,侨界有爱!省侨联主席连小敏来温进行灾后走访慰问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3日

  8月21日至8月22日,浙江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连小敏一行带着浙江省海外侨胞和侨联工作者为“利奇马”温州受灾募捐的400万元,到乐清和永嘉两地开展捐赠和走访慰问工作。

  乐清

  8月21日下午,连小敏一行从高铁雁荡山站出来后,马不停蹄的首先来到位于大荆镇蔗湖村由南非侨眷创办的乐清市港龙渔业有限公司,实地查看企业受灾情况。

  在认真听取企业负责人林昌华介绍公司主要养殖澳洲龙纹斑,这次台风公司损失惨重,一万多尾的种鱼只抢救出300多尾,十几年的心血投入付之东流,说到伤心处时,连小敏安慰并鼓励林昌华说,“台风是人力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生命第一位,人没事最重要,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希望你能振作精神,积极做好灾后生产自救,相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并送上慰问金。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乐清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叶伟琼详细介绍了这次台风受灾和抗灾救灾工作情况。连小敏对乐清的抗台救灾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他说,这次台风乐清的受灾非常严重,海外侨胞的反响强烈,反应及时,各种献爱心的电话、微信不断,温州地区特别是乐清见机比较早的开展了捐款。这次来乐清,一是来学习你们的抗灾精神,天灾不可抗力,无论是前期的抗台工作还是紧接的减灾救灾,你们的工作都做的很好。二是我们的侨联组织和侨联能第一时间积极引导海外侨胞和侨联干部参与灾后重建工作,体现了侨胞对祖国对家乡的情怀,这种爱心令人十分感动。三是要把侨胞的爱心送到灾区百姓中。这次捐款活动,是一次慈善活动的大练兵,是侨联号召力的体现,也是侨胞凝聚力的表现。他们认捐的每一分钱,我们都要把它用好,给侨胞一个交代。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关心受灾的侨胞、侨眷和侨企,通过各种方式,帮助他们一把。

  市侨联

  随后,连小敏代表浙江省海外侨胞和侨联工作者在温州市侨联举行捐款仪式。温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施艾珠出席捐赠仪式。此次浙江省侨联爱心募捐到的400万元将用于资助温州受台风损毁的民生项目和受灾群众。

  在捐赠仪式上,施艾珠介绍了温州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进展情况,对连小敏一行深入灾区开展捐资慰问表示欢迎和感谢,表示要把爱心捐款及时送到灾区最需要的群众手中,重建美好家园。

  连小敏转达了广大海外侨胞和侨联工作者对灾区群众的亲切问候,他指出,风雨无情、侨界有爱。广大海外侨胞和侨联工作者得知消息后,纷纷主动与省侨联联系,踊跃捐款,支持人民群众灾后自救。这次浙江籍海外侨胞、国内归侨侨眷和侨联工作者纷纷伸出援助之手,目前已为灾区群众捐款3480多万元,其中,直接捐给温州灾区2270多万元,直接捐给台州灾区510万元,通过省侨联下属的省侨缘会捐款700多万元,实属感动。连小敏向所有奋战在抗灾救灾第一线的广大干部和向积极为灾区提供援助的海外侨胞和华人表示衷心的感谢,祝愿受灾群众早日过上美好幸福生活。

  永嘉

  8月22日上午,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连小敏一行到永嘉探望慰问因台风“利奇马”遇难的意大利侨眷家属和调研侨界灾后救灾情况。

  在病房,连小敏首先挨个探望慰问了遇难者家属,对其家庭遭遇的不幸表示痛心,每到一处,他都与遇难者家属亲切交谈,详细询问了解他们目前的身体状况,向他们送上慰问金,并嘱托他们要保重身体。面对情绪激动的家属,连小敏耐心倾听,认真开导,希望他们能早日从失去亲人的痛苦中走出来。

  随后,连小敏看望慰问了在抗台救灾一线的基层侨联干部并座谈。座谈会上,永嘉县侨联党组书记、主席王萍萍简要介绍了近年来侨联亮点工作以及海外侨团侨胞对永嘉灾后重建的捐赠情况,她表示,此次爱心捐助海外侨团侨胞都非常积极迅速,10日晚9时县侨联向海外侨团侨胞发出倡议书,仅仅2个小时便累计捐资达50万元,截至目前,已经累计认捐达1100余万元,到位850余万元。她对海外侨团侨胞对永嘉爱心捐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连小敏表示,此行的目的一是到基层学习抗灾精神,二是看望慰问受灾侨界群众和在抗灾一线的侨联干部,三是把侨胞的爱心传递到受灾地区。同时,他从四个方面对永嘉侨联工作表示肯定,一是永嘉县委县政府对侨的工作高度重视,有求必应;二是基层侨联组织健全,所有乡镇街道实现侨联全覆盖;三是品牌突出,“侨智谷”平台、侨界慈善、海外侨团、华裔青少年家乡行等活动都举办的有声有色;四是成效突出,得到了各级领导的批示与肯定。

  他希望,接下来永嘉侨联要继续做好三点工作:一要构建大侨务体系,有关部门各司其职,通力合作,发挥职能作用,共同落实好“侨务全球通”平台、华侨权益保护、侨商服务等工作;二要把商会和侨两股力量形成一股合力。永嘉商会全国知名、海外侨团侨胞也非常活跃,要整合这两部分资源与力量,拧成一股绳,形成强大的发展合力;三要继续做好侨界慈善工作,在侨胞公益慈善方面形成品牌体系。最后,他希望县委县政府能够一如既往地支持永嘉侨联工作。

  在温期间,温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施艾珠,浙江省侨联办公室主任朱小敏,省侨联联络维权部部长孙彦,省侨联侨缘会副秘书长朱莉,温州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林春霞,乐清市、永嘉县领导和侨联主要负责人等陪同走访慰问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