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基层侨联 -->正文
状元街道多措并举推进侨务工作创新发展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3日

  近年来,龙湾区状元街道坚持“党建引领、活用资源、共建共享、巧筑平台、服务大局”的工作思路,积极搭建“连心桥、朋友圈”,谋划“一家亲、大发展”,促进侨商融合发展,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两区”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阵地建设注重融合共享。为保障侨务工作和活动正常开展,街道专门划拨1000余㎡办公用房,通过专项经费拨一点、华侨代表捐一点、自己设法筹一点等方式共同打造“侨胞之家”。在建设过程中,突出红色引领,将“党群服务中心”、“商会之家”、“慈善之家”与“侨胞之家”有机融合,使“侨胞之家”逐步成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为侨服务的群团阵地联合体,有力推动了辖区侨商、侨善融合发展。

  二、组织建设注重全域覆盖。坚持党建引领侨建,积极整合基层党务、侨务资源,建立街道侨联党小组,成立龙腾、龙跃两个社区侨联,将党建延伸到“神经末梢”,激发基层侨联活力。村社层面实行侨情调查专员制,村社统战联络员负责辖区归侨侨眷、港澳台和留学生眷属的分布情况摸底调查;街道层面实行海外联络专员制度,侨联班子负责内外联络和专属服务;侨联下设侨团联合会,推进侨团间的交流和资源共享,将侨务工作延伸到全社区各个角落。

  三、制度建设注重日常规范。把制度建设摆上突出位置,下大力气抓实抓好。坚持集中学习制度。侨联班子坚持每月集中学习,及时掌握有关侨情民意、侨务政策、及上级指示精神等,打造一支明侨情、懂侨规、解侨意的侨联工作铁军。坚持来访接待制度。设置来访接待室,热情接待海外华侨港澳台同胞和侨眷侨属,听侨声,询侨情,解决其实际困难,做到件件有登记,事事有答复,2018年度累计解决涉侨问题40余个。坚持上门探访制度。定期组织人员走访侨界“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和困难侨属侨眷等,真正将侨联组织建设成“侨胞之家”。通过系列的建章立制工作,有效提高了侨联班子整体素质和为侨服务质量。

  四、平台建设注重作用发挥。汇集各方资源,积极搭建“侨”的平台,不断促进平台作用的发挥。搭建以侨引才的平台。通过村社走访调查、亲友推荐等途径收集侨二代人才信息,建立侨二代人才库,涵养和引荐海外高层次人才,服务全局发展。搭建以侨引资的平台。以侨胞之家为平台,推动海外华侨与地方经济建设融合,鼓励华侨回乡投资创业。2019年以来,已成功促成瑾瑜国际学校、白鹿堡进出口集散中心等2个侨资项目落地,总投资约20个亿。搭建以侨为善的平台。发起成立状元亭华侨爱心驿站,下设“大建大美”服务队、治水志愿队、“侨爱义工队”等3只志愿队伍,现有义工60余人,志愿者200余人。状元华侨爱心基金自2019年4月成立以来,已累计募集海内外善款15万余元,开展定向资助10余万元。搭建以侨会友的平台。实行商会、侨联合署办公,推动侨商跨界融合,增进海内外企业家间的交流和商贸往来。保障侨务工作交流,互学互看,提高工作成效。搭建侨二代朋友圈,推动海外人才学术交流、信息共享。成立状元侨团联合会,推动不同国家、不同行业侨界人士的沟通联谊,资源共享,助力侨胞发展。(龙湾侨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