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市侨联 -->正文
温州首创海归人才职业发展和情感交流崭新平台 力促家燕归巢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9日

  在今年6月的高校毕业季上,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向广大优秀高校毕业生发出三张“英雄帖”,邀请优秀学子、各方英才逐梦温州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蝶变的浪潮,与温州这座创新创业之城共成长。

  前不久,市委市政府在全市范围举办规模宏大的“家燕归巢—温籍学子家乡行”主题活动,为积极响应“英雄帖”的号召,落实家燕归巢实际成效,掀起家燕归巢、海燕集结的新热潮,通过创新渠道,整合资源,精准定位,精细服务,全力打好“人才净流入攻坚战”,8月17日,由市人社局、市侨联联合举办的“缘定温州·海燕集结”2019温州市首届海归人才招聘会暨第七届温州市留学人员单身联谊活动在世界温州人家园隆重举行。本次活动开创性地以海归专场招聘会+单身青年人才交友联谊会模式,着眼事业和情感两大最温馨最迫切需求的完美结合,着力以政策为导引,以平台为支撑,以事业为基础,以情感为纽带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进一步紧密留学人才和家乡温州的情感纽带,助力他们成家立业,安居乐业。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徐顺聪,市政协港澳台侨外委主任吴惠芳,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林春霞,市直机关工委委员、调研员、市直机关侨(留)联会长陈晓敏,市留学人员和家属联谊会会长周顺来,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副处长王昕等出席活动。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局长徐顺聪在活动致辞中指出,本次活动作为温州以事业和情感吸引留学人员回乡发展的崭新品牌,搭建海归职业发展和情感交流的平台,以职场双方精准交流、职场趋势前沿分析,人才政策有效落实、职场人脉充分拓展、社会生活快速融入为特色,号召广大优秀学子“智汇温州,才聚两区”,并向广大海外学子发送人才政策福利包。

  海归人才职业发展论坛搭建沟通桥梁

  为满足留学人员了解相关政策需求,活动当日专门举办了一场海归人才职业发展论坛,为回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指导赋能。

  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林春霞出席海归职业发展论坛并致辞。她指出留学人员要创业创新,奋发有为把握“业缘”;敞开心扉,以心交心把握“友缘”;乐观自信,展现风采把握“情缘”。她寄语海燕们积极响应祖国的号召和家乡的期盼,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统一起来;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当好中外友好交流的民间大使,讲述中国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

  在论坛中,新东方前途出国就业力项目推广中心总监齐彬就留学生就业趋势与前景进行了深度解析。温州市境外劳务合作有限公司总经理胡琪曼,杭州宏唐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唐丽娜,浙江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伟凑,温州洞头海角七号系列精品民宿创始人滕尓豪,广州茂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鲍利聪,留学生导师、星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时升就职业发展建议、创业经历分享等同留学人员进行了交流,为大家提供了职业规划方向上的指导,以及更为广泛的就业、创业及发展思路和路径。

  在活动现场还设立了公共服务咨询专区,提供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档案存放、就业落户、创业扶持、人才测评等相关业务的现场咨询服务,以解决留学回国后遇到的各类问题。此外,鹿城区总工会在活动现场举行了“鹿工招聘”网络招聘平台上线启动仪式等系列板块公益活动。

  知名企业与海归人才岗位对接会嫁接求职渠道

  针对海归人才的专场招聘是我市首次举办。在19个国家和地区留学归国的近300名海归人才“跨洋”返乡求职,有温籍在外留学回国人员,也有国外、省外慕名前来交流结对的海归人才,其中硕士和博士比例高达60%。截至招聘会结束,共计356人次的海归人才向招聘单位投递求职简历,114位海归人才与招聘单位达成初步意向。

  值得注意的是,温州的招聘单位这次也是卯足了劲,今天参加“揽才”的四十家单位集中在高校院所、事业单位、上市公司、国有企业等知名单位,共提供了近500个高薪岗位,涵盖生物医学、经济金融、软件工程、电子信息、教育文化、时尚设计、数字化机械等多个领域。对于成功签约的海归人才,将享受温州的一系列人才政策,如租房补贴、购房补贴、子女就学、家属就业优先安排等。对市“海外精英引进计划”创新长期项目、创业项目、短期项目入选者,在全职到岗3个月后,分别给予30-15万元不等的个人奖励等等。

  单身留学人员联谊增进情缘联络

  海归人才单身交友联谊活动报名开始后,102个名额几乎被“秒抢”。联谊晚会中,留学人员精心打扮、闪亮登场。活动现场别具一格、丰富多彩、情意暖暖,欢声笑语此起彼伏。通过破冰相识、才艺表演、互动游戏、自由交流等环节,增强了留学人员回国的人际交往和社会融入。温州单身留学人员联谊活动举办的7年间,活动不断升级,已经成为温州海归交友的人气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