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品牌活动  ->  亲情中华  ->  留守儿童快乐营  ->  2019  -> 正文

纸上的灵动,手中的艺术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6日 来源: 作者: 编辑:月月

  ——记“亲情中华”温州市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第十季湖岭分营手工折纸课程

  蝴蝶翩跹而至,落在操场上,落在窗台边,也落在手中,落在心里。2019年7月22日10:20,“亲情中华”温州市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第十季湖岭分营的志愿者陈涛在湖岭镇中学给“小芽芽”班的孩子们上了一节手工折纸课,教他们巧用一张纸折出立体的蝴蝶。

  蝴蝶一直被认为是“会飞的鲜花”、“昆虫王国的西施”,更是孩子们眼中的小精灵,所以当志愿者陈涛拿着两只彩色的小蝴蝶进入教室时,孩子们瞬间沸腾了。一双双明亮的眸子直直地追随着志愿者陈涛手中的彩纸,可爱的他们早就敏感地知道了这节课的上课内容。看出孩子们的欣喜与激动后,志愿者陈涛也是迫不及待地开始了折纸教程。她一边拿起一张正方形彩纸演示,一边介绍方法。孩子们看看也简单,但自己做起来却不容易,一个个着急地求助。志愿者陈涛耐心地亲自一个个指导孩子们,当大家都跟上时,她才开始介绍下一个步骤。慢慢地大家都渐入佳境,找到了折纸的感觉,有不懂的地方互帮互助,最终都成功折出了美丽的蝴蝶。“看!这只美丽的彩色蝴蝶,上下翻飞,闪动着美丽的翅膀,就像可爱的小花朵。”一个小朋友把作品放在手掌心,上下挥舞,还左右摇晃蝴蝶的翅膀,得意地展示给她的同桌看。本以为这样的蝴蝶已经够立体的了,突然有一个小朋友突发奇想,用剪刀修改蝴蝶翅膀的形状,还用彩笔画上了各色图案花纹。那只蝴蝶在阳光下全身闪闪发光,翅膀上有两个小圈圈,红黄绿紫黑等颜色匀称地颁在翅膀上,就像是一朵五颜六色的花,一只灵动的蝴蝶诞生了!孩子们纷纷投去羡慕的目光,然后都效仿这一做法把自己的蝴蝶美化了。这里的蝴蝶大小不一、形态各异、五彩缤纷。大的像手掌一样,小的只有指甲盖大小;有的像森林中飞舞的彩色的落叶,有的像节日里在空中舞动的彩条,有的身上点着英文字母,有的斑点像阿拉伯数字,还有的斑点像顽皮的孩子在眨眼睛…… 孩子们把蝴蝶从桌上拿起,在空中划出一条又一条美丽的弧线,让蝴蝶轻轻缓缓地舞着,舞着。外面阳光明媚,孩子们下课后忍不住把美丽的纸蝴蝶带到花圃旁,让蝴蝶儿绕着花枝上下飞舞,营造一片绚烂的色彩。那是什么?是孩子们在放飞梦想呀!蝴蝶飞过青山,飞过大地,飞向亲人,把思念与希望洒满自己去过的地方。

  孩子们就是那起舞的蝴蝶,愿他们可以在志愿者们的陪伴下,路过曾经去过的地方,探索未实现的未来,迎来自己的季节,一直美丽闪耀下去!(湖岭分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