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基层侨联 -->正文
乐成街道侨联“侨·爱”夏令营活动正式开营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6日

  7月24日上午,乐成街道侨联组织“侨·爱”夏令营活动正式开营了,有温州市雁荡山风景旅游管委会纪委书记、乐成街道侨联副主席余若鹏,乐清市侨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朱有发,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周越女,乐清市慈善总会办公室主任陈瑶乐,乐成街道侨联主席周静,副主席张敏,陈新,张华飞等领导参加了开营仪式。为期三天时间夏令营活动,18名山老区贫困学生也离开城北、大荆、仙溪、湖雾、智仁等老家,开始乐成街道侨联组织的“侨·爱”夏令营的爱心之旅。

  仪式上,主持人周静介绍参会领导和为期三天活动组织的相关情况及分组情况,让孩子们了解此次活动的意义所在,让孩子们感受夏令营活动的喜悦。然后朱有发书记致辞,余若鹏与周静进行了授旗。孩子们上台为主席台的领导系上红领巾,并全体合影留念。

  这场“侨·爱”夏令营筹备多年,今年还是第一次举办,17名学生全部来自城北、大荆、仙溪、湖雾等山老区。给孩子们精心准备了旅行包、二套丅恤衫、茶杯等。这些学生有的失去双亲,有的父母身患残疾,因为家庭经济条件的缘故,大多数从没有体验过夏令营活动。侨联使孩子们增进对乐清城市建设的了解,也给他们加强沟通交流,让他们过一个愉快又有意义的暑假。

  第一天早上侨联志愿者7点钟发出去大荆、仙溪、湖雾等地接孩子们参加夏令营活动。下午他们乘车前往清和公园和海德公园,将城市美景给他们尽收眼底。小翁是湖雾人,今年9岁,家境贫困。就在去年年底,小翁失去了自己的母亲,父亲在外务工,他只能和姐姐相依为命。“幸好有这个夏令营,来了这么多小伙伴,可以暂时让他忘记痛苦。”

  第二天参观乐成街道文化中心图书馆、乐成街道侨联“侨之家”活动室、乐清博物馆、图书馆。孩子们认真听取博物馆和图书馆的讲解员讲解。晚上组织营员们在保利电影院观看荧幕巨制狮子王;孩子们说“我以前从来没有去过电影院看电影,也不知道有博物馆、图书馆这些地方。

  乐成街道侨联组织夏令营组织的内容,是一次宝贵的增长知识见闻、开拓全面视野的好机会,充满了无限的魅力。”开阔眼界、增长知识,锻炼思维能力。下午组织孩子们走进乐清翁垟南怀瑾故居,他是中国当代诗文学家、佛学家、教育家、中国古代文化传播者、学者、诗人、武术家、...潜移默化地学习中华传统文化,孩子们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感受乐清经济发展的无线潜能,培养孩子们道德教育,城市面貌。

  小晶(化名)从小失去父亲,母亲改嫁外地,留她一个人在湖雾老家生活,住在四面漏风的破房子里。侨界爱心企业家十分关心,不但解决了她的学业和生活上的经济压力,还和当地村干部一直帮她试图修建老房,给她一个良好的居住环境。如今,一栋两层楼的新房终于修建好,小晶的母亲也答应回家照顾她,这个15岁小女孩的人生终于有了一丝好转。今年也考上虹桥职业学校,她说“我这次来参加夏令营,除了看看乐清城市的发展外,主要还是想见见帮助我的叔叔阿姨,跟他们说一声谢谢。”小晶说,她也梦想着自己能有一天长大成人,能帮助更多的人。

  第三参观德力西企业文化建设,工会主席施律英和工作人员热情接待孩子们,并参观了公司文化展厅,讲解员一一讲解给孩子们听企业经济发展和企业文化活动十分活跃,企业在乐清三个文明建设作出了很大的贡献。然后他们与德力西300多位“小候鸟”一起学习和就餐。

  三天时间孩子们轻轻的来,重重的回去,因为在夏令营活动他们学习到了很多很多,收获满满。让孩子们第一次进电影院看电影吃爆米花和饮料;第一次吃披萨,送了一堆吃不完的小餐点;第一次吃牛排,第一次吃金鼎自助餐,孩子们一个个吃的肚子圆鼓鼓。虽然只有短短的三天,但孩子们一定会深记于心,成为童年里为数不多的快乐时光!他们说乐成街道侨联坚持做了二十三年的结对帮扶,不但牵线搭桥解决孩子们的学费生活费,还给孩子们的快乐!

  周静当时打电给结对的吴某,她说今年刚考上大专,学费要9000元没有着落发愁,现正在小餐饮店打工赚学费。

  她爸爸长期生病住院,妈妈从小离开她,家里一贫如洗。叫她参加这次活动,他们共同帮助你解决学费。志愿者林少雅、陈伊丽、周静等伸出援助给这位贫困学生解决了学费!

  活动即将结束,周静主席告诉孩子们,今天下午夏令营结束了把你们都送回家,孩子们说不回家,问我怎么快就结束了,我们还想呆乐清几天,孩子们说侨联组织这么好,给我们吃披萨,吃牛排、吃自助餐、看电影,都是我们人生的首次体验,还说明年什么时候再举办夏令营。

  乐成街道侨联自从1997年开始组织侨界爱心人士结对帮扶,从一对孩子结对到现在26对孩子,街道侨联每年正月初八组织爱心人士去山区贫困的孩子们送上奖学金。这些孩子们看到我们来了像亲人一样叫着叔叔阿姨好,拿着成绩单向我们汇报自己成绩。组织这次参加“侨·爱”夏令营活动的学生,他们的生活除了用心苦读外,还要分担家庭负担,很少有机会到外面游玩。为了帮助他们完成学业,不少侨界爱心企业家与贫困学生纷纷结对,最长的已结对数年,解决他们的学业、生活上的经济压力。此次正逢暑假,侨界爱心企业家也想通过夏令营的方式,精心安排各项活动,让有同样经历的孩子们相互认识,共同成长,让他们过与众不同的假期。“与城里的同龄人相比,他们更需要通过社会各方的关爱,激发他们心中的梦想。”这次活动在街道侨联副主席、侨界爱心企业家张敏和乐成街道慈善分会大力支持。张敏在内的侨界爱心企业家此次也参加此次夏令营,与他们结对的学生一同参与活动,增进感情。 街道侨联将为他们提供精致营养的膳食(牛太郞、必胜客、金鼎自助餐)、温馨舒适的住宿,使得他们在陌生的环境中也能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非常感谢侨联志愿者为孩子们提供很好服务工作。祝孩子们回去要认真学习,做社会有用的人。(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