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海外侨讯 -->正文
全球华人心系温州灾情,爱心捐款超320万元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3日

  8月10日,受“利奇马”台风影响,我市永嘉、乐清等地受灾严重,时时刻刻牵动着世界温州人的心。天灾无情人有情,来自法国、意大利、美国、西班牙、新西兰等国家、地区的海外侨胞和港澳同胞纷纷向灾区人民捐资捐物。据市侨联不完全统计,截至北京时间8月11日下午5时,爱心捐款总额已超320万元。

  虽然远在万里之外,但是法国永嘉华侨联合总会的侨领们一直心系遭受特大台风侵袭的家乡。当天,法国永嘉华侨联合总会会长陈建斌得知永嘉县岩坦镇山早村的重大灾情后,第一时间联系永嘉县侨联,表示希望为受灾村民献上一份爱心。同时,他们发布《关于积极投身“抗台救灾重建家园”的倡议》,并迅速组建了“为永嘉台风灾民募捐群”,方便旅法旅欧侨胞为家乡的受灾群众重建家园送去自己力所能及的帮助。陈建斌带头捐款500欧元,刘大海500欧元……洪水无情人有情,大灾面前有大爱,旅法旅欧侨胞不断加入微信群,献上自己的爱心。截至北京时间8月11日下午5时,捐款人数已达60余人,爱心捐款总额已超7万元。目前,捐款人数和金额还在持续增加中。

  永嘉县侨联相关负责人透露,截至北京时间8月11日下午5时,已有美国纽约温州同乡会、意大利罗马温州工商总会、法国永嘉工商总会、法国永嘉华侨联合总会等17个侨团,以及加拿大侨领陈时满、西班牙侨领何建荣等个人捐赠,累计270万余元,衣物百余套;3个侨团发来慰问信。

  “在港的温籍青年,这两天都在牵挂温州的灾情。”香港乐清青年会秘书长朱彤说,在发起的爱心捐款接龙活动中,青年们踊跃响应,一晚上的时间,捐款额已近3万港币。

  新西兰温州同乡会终身名誉会长陈安生得知温州受灾情况后,立即在“新西兰温州一家人群”、“同乡会理事群”、“慈善定向帮困群”等微信群发起倡议,为灾区捐款。新西兰温州同乡会会长吴恬田和温州商会会长杨仿仿马上响应,发动尚膳汇义工队和新西兰华人社团捐款。目前,陈安生发起的募捐金额已达近10万元。

  杨仿仿还动员了新西兰近200名非温籍华人参与捐款,共募捐到3万余元。新西兰一建材公司文员、大连籍李佳女士参与了捐款。她说:“爱心不分籍贯,同胞受难,我们出一份力,应该的。人多力量大!”   

  此次乐清北部山区也受灾严重。8月10日晚,乐清市侨联向港澳同胞、海外侨胞以及各海外侨社团、侨企侨商和侨联干部发出了《关于积极投身“抗台救灾重建家园”的倡议书》,美国温州工商总会、莫斯科乐清商会、新西兰温州同乡会、香港乐清青年会等一批海内外侨团,以及包括许旭升、王恒豹、林锡旭、王星荣、林家骥、王俭美等一批侨胞积极响应,立即通过各自网站、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等平台发出捐资助物倡议,呼吁大家开展为家乡受灾群众捐款助物活动。倡议书发布后短短一小时,就筹集到10多万元善款。目前,乐清市侨联收到捐款已突破30万元。

  全球华人的爱心正向温州汇集。瑞安市侨联副主席、法国华人进出口商会名誉会长郑品海先生个人捐资10万元。

  温州拥有68.8万海外华侨华人,300多个海外侨团分布在世界131个国家和地区,以及遍布全国各地异地温州商会,他们商行天下,更是善行天下。

  “家是我们永远的港湾,暴风雨摧毁不了他,只会让我们更爱他,更想保护他。”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青年分会常务副会长周凯说,无论家乡发生什么,海内外温州人胸怀世界,心系家乡,通过一个个越洋信息温暖故乡人、凝聚温州情。 (温州市侨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