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品牌活动  ->  寻根之旅  ->  2019  -> 正文

炎炎夏日,浓情寻根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8日 来源: 作者: 编辑:月月

  ——温州市侨联寻根之旅文成玉壶营

  迎着早晨的第一缕阳光,寻根的孩子们不贪恋被窝,早早起床感受大自然的魅力。早饭过后,孩子们在教室拿出书本和读物,等待着老师的到来。

  “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中班和大班的教室中传出朗朗读书声,孩子们跟着班主任老师细读春秋《论语》,体会孔子留下的古韵。小班的同学则一笔一划写着中国的汉字。“你们虽然都会写这些字,但是笔画顺序一定得记住了。”,小班的同学也在老师的谆谆教诲中度过了早读的时间,在一撇一捺之间俯仰文字的魅力。

  课间,孩子们有的和自己的朋友相约在足球场上奋力一踢,挥洒汗水;“嘭”一声清脆的响声,原来是同学两两组队进行羽毛球比拼。他们手握羽毛球拍,视线紧盯在高空旋转的羽毛球;也有同学在教室的桌子上展开“厮杀”,领略中国象棋的万马千军。

  “叮铃铃”上课铃声响起,中班的同学排排坐齐,抬头仔细听着老师介绍新的中国文化艺术——篆刻。在篆刻科普课上,志愿者详细介绍了篆刻的起源,“古人篆刻思离群,舒卷浑同岭上云”,篆刻距今已有将近四千年的历史,融合书法和雕刻于一体。志愿者还介绍了种类以及如何篆刻的方法,同学们也十分配合,积极和志愿者进行问答,为日后的篆刻实践课做好安全装备和理论知识储备。

  与此同时,小班的同学也开始领悟中国的传统文化之一--中国结。在老师短暂的介绍中国结的由来、意义之后,同学们便全身心投入到如何做成中国结中。“从上往下,从左往右,最后打上一个结,就成了我们的中国结。”听了老师的讲解,同学们开始操作手中红色的绳子,在我们志愿者手把手的教学下,他们也发现了中国手工艺品的魅力所在。“老师,是不是做成了中国结,我们就一直团结在一起了?”班里的一位女生一言道破了中国结的含义。是啊,小小中国结,大大中国情。中国结自古以来就是团结平安的象征,在海外一看见中国结就会想起这个暑假所感受到的浓浓中国情意。

  夏日过半,天气炎热。可是孩子们依然在操场上跟着武术老师学习中国太极的基础姿势,吐纳气息,移步推拳。放学时分,仍有同学抱着课本,向老师请教中文问题,这就是充满浓情的寻根之旅。(文成玉壶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