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品牌活动  ->  寻根之旅  ->  2019  -> 正文

体验细纹刻纸,感受汉语魅力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7日 来源: 作者: 编辑:月月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7月26日,“中国寻根之旅”温州肯恩大学分营的营员们迎来了一场中华传统文化的盛宴。

  早晨到达教室后,营员们首先拿出经典著作《学庸论语》,在老师的带领下开始诵读。为了加深大家对论语的理解,老师们还分享了每个章节背后的故事,并对古词进行逐句讲解。同学们抑扬顿挫的诵读声在教室里回荡,再一次展示了中华经典的美感。

  早读完成后,营员们开始了今天的正式课程。第一节课是汉语的听说能力训练。“学好中国话,朋友遍天下”,老师首先用趣味问答的方式,充分调动了课堂气氛。接着,授课老师以营员比较感兴趣的相声、小品和中国菜系为切入点,在大家的捧腹大笑和垂涎不止中提升了大家的汉语理解与表达能力。

  下午的课程是体验细纹刻纸。细纹刻纸是温州地区最具特色的工艺美术品种之一,它将各种纹饰融入创作中,在技法上讲究线条纤细,刀法精妙,堪称“中国一绝”,并于2006年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课程尚未开始,营员们已被老师带来的作品吸引,跃跃欲试。在介绍了细纹刻纸的历史与制作工艺后,老师们手把手地指导每位营员如何握刀、转刀、刻纸。营员们也都全情投入,最终完成了属于自己的杰作。一张张精美的作品代表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弘扬与传承,营员们通过细纹刻纸不仅感受到温州的人文特色,也深深体会到温州人民勤劳踏实的态度。(肯恩大学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