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品牌活动  ->  寻根之旅  ->  2019  -> 正文

2019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相约温州营”泰顺分营 正式开营啦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6日 来源: 作者: 编辑:月月

  为推广华文教育,弘扬中华文化,凝聚中国智慧,7月22日,2019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相约温州营”泰顺分营在泰顺县文礼书院正式开营。温州市侨联党组成员、秘书长陈晓军,县委常委、统战部长童德平,县政协副主席夏盛群等领导出席开营仪式。夏令营共有营员36名,分别来自美国、菲律宾、西班牙、法国等海外华裔青少年及台港青少年和我县部分台属侨眷。

  开营仪式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文礼书院学务执行官杨嵋致欢迎辞,她介绍了书院的办学特点以及近年来推广经典诵读、开展海外华文教育的情况。她希望营员们利用这次机会了解中国的悠久历史,尽情感受泰顺丰富多彩的民俗风情,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觉弘扬者、中外友好往来的积极促进者。

  来自美国的叶郁涵营员代表发言。她说,今天非常荣幸能够有机会深入了解中华文化和体验家乡的风土人情,领略家乡的亲情文化,将会充分利用本次机会,读经诵典,感悟中华文化,传承中华文化。

  县政协副主席夏盛群讲话,他表示,“寻根之旅”是一次学习之旅、文化之旅、友谊之旅、血脉之旅。希望营员们牢记自己的根,自己的魂、自己的梦,当好守护和传播中华文明的文化使者,与亲人分享中国好声音、泰顺好故事,传承发扬海外华裔爱国爱乡的优良传统,秉承前辈们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施展智慧抱负,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同时,他希望工作人员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安全和责任意识,为营员们创造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确保夏令营活动顺利开展。

  市侨联党组成员、秘书长陈晓军介绍了“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的重要意义以及温州市开展情况。“中国寻根之旅”系列活动自1999年开始举办,至今有二十年历史,是侨务部门和侨联组织开展华文教育工作的品牌活动,旨在鼓励世界各地的海外华裔青少年学习和传承中华文化。他强调,团结统一的中华民族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梦。希望青少年在温州多看、多学、多寻,将中华文化带回居住国,也让夏令营发挥中外文化交流的桥梁作用,真正团结和凝聚广大海内外中华儿女。

  最后,县委常委、统战部长童德平颁授营旗,宣布本次2019“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相约温州营”泰顺分营活动正式开营。随后,营员们观看了文礼书院为他们精心准备的迎新演出。

  青少年们将开启为期十天的“中国寻根之旅”,唤醒乡愁共鸣。本次夏令营将紧扣经典诵读为主,辅以书法、形意拳术、茶艺、体验土陶制作、学唱畲歌等,将课堂教学、文化考察和参观访问三者有机结合起来,为海外华裔青少年打造一次有内容、有深度、有情感的“中国寻根之旅”。让青少年们用亲身体验,淋漓尽致地感受家乡之美;用感情交流,感悟自己与家乡的不可割舍的纽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