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品牌活动  ->  亲情中华  ->  留守儿童快乐营  ->  2019  -> 正文

板遇巧手成诗,墨染白纸成文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6日 来源: 作者: 编辑:月月

  ——记“亲情中华”温州市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第十季湖岭分营活字印刷课程

  盛夏的热浪一层接一层,翻动着暑气,席卷着热风,如孩子们的热情将志愿者们包围。2019年7月24日8:30,“亲情中华”温州市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第十季湖岭分营的志愿者陈涛在湖岭镇中学给“上好佳”班的孩子们上了一节活字印刷课,探寻古人印字的奥秘,感受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以及古人卓越的智慧。

  众所周知,活字印刷术是印刷史上一次伟大的技术革命,北宋庆历间中国的毕昇发明了泥活字,标志着活字印刷术的诞生。听志愿者陈涛侃侃而谈,孩子们都投去了羡慕的目光,他们多想了解活字印刷术,多想穿越到那个时代一探究竟呀!“今天这节课不用穿越到古代也能体会到活字印刷的乐趣。”志愿者陈涛一边说一边从背后拿出藏了好久的模具——一套已经刻好一个个字的木板,当然还少不了墨水、刷子及宣纸。孩子们眼睛都拉直了,直勾勾地盯着那套闪着奇异光芒的模具,双手开始发痒,恨不得立刻冲上去。孩子们这么积极,志愿者陈涛也不再卖关子了,加紧向孩子们介绍活字印刷的基本方法。孩子们听得入迷,也终于按捺不住了,一个个争先恐后地上台。活字印刷的第一步就是排列汉字,孩子们把单字一个个挑选出来,发现模板刻的字刚好是一首诗,这可难不倒饱读诗书的孩子们,他们很快就把所有字排列在字盘内了。接着就是重要的涂墨环节了。涂墨看似简单,只要用刷子在字模上刷一层墨水,但实际上也并不容易,涂均匀墨水是项技术活,墨水涂少了有的字就印不出来,涂多了又会渗墨,涂慢了墨水又会很快蒸发,所以孩子们前几次的尝试都是失败的。但渐渐地孩子们就总结出了技巧,能够又快又均匀地涂墨。最终,孩子们迎来了神奇的高光时刻——把白色的宣纸小心地覆盖在刷了墨水的字模上,再用棕刷轻轻拂拭纸背,字迹就留在纸上了。孩子们昂首阔步地走在教室里,得意地展示着他们的作品,就像一个小文豪写出了杰出的作品一样。

  板遇巧手成诗,墨染白纸成文。快乐的活字印刷初体验在孩子们单纯的心里种下了一颗文化的种子,希望孩子们可以继续保持对传统文化的热爱,让小小的种子生根发芽,最终长成参天大树,不畏人生路上的风风雨雨。(湖岭分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