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品牌活动  ->  亲情中华  ->  留守儿童快乐营  ->  2019  -> 正文

侧眼看风雨,是炙热的意志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6日 来源: 作者: 编辑:月月

  ——记“亲情中华”温州市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第十季湖岭分营培养意志力课程

  蝉歌嘹亮,暑意正浓,此时也到了大暑的节气,艳阳高照,炙烤着大地。也许昨日的台风和暴雨并没有给湖岭送以凉意,反而让湖岭的天又热了一度。2019年7月23日9点,副队长杨龙给脆脆鲨班的孩子们上了一节关于培养意志力的课程,告诉孩子们该如何用自己的目标来控制著自己一些不该做的行为。

  课堂开始前,副队长先让每一个孩子跟着他做一个动作:把双手交叠,举过头顶,尽量向后仰,然后眼睛看向举过头顶的双手。努力坚持一分钟。随后,询问孩子们的感受。年龄尚小的他们却将自己疼痛的地方挨个点名报了出来。这时,杨告诉孩子们,在这一分钟里,肯定已经承受了许久的疼痛,但是一分钟的指令下达,就必须遵守。这时,有的孩子想到,这一幕,就如同军人在执行命令时,无论又怎样的痛苦加身,都会坚决执行命令,咬牙坚持。随后杨将这节课的主题——“意志力”引入课堂,做了学术上的解释,同时肯定了前一位同学的想法。意志力是指一个人自觉地确定目的,并根据目的来支配、调节自己的行动,克服各种困难,从而实现目的的品质。接着向孩子们介绍了在2015年发生的8.12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在那场事故中,有110位消防官兵和公安民警在救灾救人时牺牲。有一张照片,被称为“最美的逆行者”。在所有人都怀着痛苦的面容从火光冲天的灾难现场向外逃生的时候,一位消防官兵逆着人群,向着危险踏步。是什么支撑着他的肉体向着死亡迈进,是什么催促着他的灵魂不再惧怕死神;是一道严厉的命令,是心中比火还要炙热的意志。当灾难现场的照片一次次掠过,消防官兵疲惫的身影一张张呈现,牺牲人数的数字一步步上涨,课堂里的每个人的眼角都泛起了泪花。之后,为了将陷于悲伤氛围的课堂重新唤起活力,志愿者杨龙便给了孩子们一次互动。随机挑选了两位小营员,上台来进行互动:扎好马步,记住即将出现的7个词组;随后,马步停止,看能否回忆出刚才出现的所有词组。马步让腿部酸痛,词组不断刺激脑细胞。课堂氛围也一下子活跃了起来。最后,杨给了孩子们一些如何锻炼意志力的小方法,也同样希望孩子们在之后的生活和学习中可以更好地控制自己,有更好的意志力。

  阳光依旧刺眼,可孩子们心中也多了一份让自己坚强的意志,也可以更好地管住自己的言行。坚强的意志是孩子们在之后的人生旅途的重要陪伴,也是快乐营给孩子们的祝福伙伴。(湖岭分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