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品牌活动  ->  亲情中华  ->  留守儿童快乐营  ->  2019  -> 正文

童声诵经典,传统敬国学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6日 来源: 作者: 编辑:月月

  ——记“亲情中华”温州市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仙岩分营活动

  7月26日上午,一场承载着仙岩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营员求知心的国学之旅启程了,在去往陈傅良祠的路上,盛夏的阳光带着一点灼热,却丝毫没有减退孩子们此刻对纪念馆的向往与期待。营员们说说笑笑,设想着他们将会认识一个怎样有趣的灵魂。

  营员们在仙岩街道党工委委员陈利芬、夏成华的带领下,在颖鹤公园内,营员们一路欣赏着香花修竹,沿着郁郁青草夹道的小路观赏着陈傅良祠,不时发出一两声被这里的美震撼到的惊叹。陈傅良,又称止斋先生,是南宋时著名的温州籍文学家。“陈傅良先生是永嘉学派创始人之一,为永嘉学派的发展起了承上启下的作用”,营员们听着讲解员娓娓道来的止斋先生的生平与贡献,思考着他为永嘉学派奉献才华的一生,发出了由衷的敬佩。望着陈列馆中止斋先生的雕像,营员们的小脸上充满了严肃和庄重。

  参观完陈傅良祠后,营员们就在这里上起了国学课。志愿者和营员们在古色古香的房间里,有幸经历了一场梦回宋朝书斋的体验。志愿者为营员们耐心且不缺乏趣味地介绍了教育的鼻祖——孔子,又将所选取的论语七则中的道理用一个个生动的小故事阐述给孩子们听。《论语》是儒家经典的巨著,孔子和他弟子们的智慧穿越千年,涤荡了孩子们的心。论语七则的文本被串联起来,深深印进了孩子们的内心深处。他们仿佛辰星的眼眸闪烁着,充满了对国学的好奇与热情。志愿者看着营员们小小的心被国学的智慧与美所牵动,心中不禁动容。营员们已经开启了对他们自身而言,更深入的国学之旅了。

  仙岩自然风光秀美、人文底蕴深厚,更是文人辈出之地;绿文化(梅雨潭的绿)、红文化(浙南中共一大会址)、塘河文化(温州的母亲河塘河八景有四景在仙岩境)、侨文化(浙江著名侨乡)、古文化(陈傅良祠的永嘉学派创始地)、宗教文化(以千年古刹仙岩寺为代表的宗教文化地)号称仙岩六大文化。今天营员们步入陈傅良祠,感受家乡古文化之美。希望营员们能够带着对国学的热情继续探索家乡的文化世界,愿营员们保持对祖国文学与文化的热爱,传承家乡经典,根植故土,走向未来。(瓯海区仙岩侨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