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市侨联 -->正文
侨心共此十,快乐再出发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31日

  ——记“亲情中华”温州市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十周年系列活动

  十年盛夏,十年风雨,栉风沐雨撑起酷暑繁荫,戴月披星秉承不改初心。又是一个夏天,快乐营迎来了它的十周年,由温州市侨联和温州大学主办,温州大学法学院、温州大学社会工作协会承办,温州市鹿城区侨联、瓯海区侨联、瑞安市侨联、永嘉县侨联、文成县侨联协办的“亲情中华”温州市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十周年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回首往昔,展望未来。

  十周年系列活动分为专题研讨会、主题画展和摄影展、汇报演出三个部分。

  7月28日上午,专题研讨会在温州大学岩松堂白鹿厅举行,温州市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林春雷主持研讨会。

  “春华秋实,岁月更替,不知不觉中,我们的‘亲情中华’温州市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活动已走过了10年的时光。”温州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林春霞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快乐营十周年历程,“经过十年的坚守,快乐营共组织志愿者1000余人,先后在温州市鹿城区、瓯海区、瑞安市、永嘉县、文成县的12个侨乡,为5200多名孩子带去快乐的暑假,项目累计服务侨界留守儿童近2万人次,取得广泛关注并获得丰硕成果。”

  快乐营营员代表、营地所在学校负责人、少艺校代表、县(市、区)侨联主席分别做了发言。“参与快乐营,我是苦中作乐,有苦有乐。”在平复好心情后,文成县玉壶镇侨联副主席胡政雄继续说道。这句话引发了众多志愿者的共鸣。市少艺校艺术总监应真在念两首由快乐营营员写的诗时,不禁哽咽:“你可以感受到这些孩子的孤独和对关爱的需求,让我们觉得快乐营是一项温暖人心的工程,为了孩子们,所有苦累都值得。”已连续8年参加快乐营的营员代表郑仕增说道,“快乐营给我们这些父母远在国外的孩子带来了快乐和温暖,使我们的暑期有了一抹明亮的色彩。”“快乐营的收获胜过了我们承担的压力,真的有很多感动的瞬间。”文成县侨联主席胡立帅说。他们的发言情真意切,化作丝丝暖流,涌动在大家的心间。

 

  发言结束后,与会人员就侨界留守儿童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开展交流,并探讨未来的工作方向。温州市教育局人事处副处长陈炜建议,快乐营的课程设置应和国际理解教育结合。温州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钟菲菲认为,侨界留守儿童有各自不同的需求,她建议快乐营开营前先做一个需求的排摸,实施精准关怀。温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叶军认为,快乐营要长期坚持做下去,要做好顶层设计。

  温州大学法学院老师徐旭东和福州大学社会学教授林胜及其团队博士高哲分别作了研究成果汇报,他们就侨界留守儿童的增长趋势、抚养方式等方面做了深入分析。

  “过去十年,温州关爱侨界留守儿童取得了很好的模式,像‘七都模式’‘文成模式’,省侨联对‘温州模式’是很支持的。”浙江省侨联党组成员、秘书长周松一认为,“亲情中华”温州市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为解开留守儿童的成长难题提供了宝贵经验。他建议,快乐营一定要坚持办下去,“一起坚守孩子们的未来。”

  温州大学党委书记、省侨联副主席谢树华认为,快乐营是一项富有教育意义的活动,是一项需要爱心的社会工程,也是一项有待提升的品牌活动。他建议,要坚持目标导向,锁定边界,明确原则,丰富活动内容,完善工作架构,使之成为全国性品牌工作。

  中国侨联顾问王成云表示,正是由于与会专家的跟踪研究与各级领导的真切关心,关爱侨界留守儿童工作的未来开展才有了宝贵经验与充足动力。关爱侨界留守儿童应当从他们的自身特点和身心需求出发,设计特色课程。

  下午2点,“亲情中华”温州市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十周年汇演在温州大学育英大礼堂举行。侨界各级领导,各方代表,历届快乐营志愿者代表和第十季快乐营的营员欢聚一堂,共享华丽盛宴。观看了一段令人动容的十周年特制快乐营宣传片后,领导为快乐营十周年致辞。接着进入颁奖议程,颁奖词真挚感人,会场内掌声雷动,全场嘉宾和观众向这十年来对快乐营做出特别贡献的人及组织致以最真挚的感谢。幕布徐徐拉开,汇演正式开始。第十季快乐营各营地的小营员们在舞台上一改羞涩,绽开如花般的笑靥,为我们呈现的精心准备的表演。书声琅琅,是启蒙志学的朗诵诗篇;似真亦幻,是真挚倾诉的话本表演;裙裾翩跹,是曲苑流觞的舞姿翩翩;声动林籁,是气势磅礴的吟哦合唱......节目精彩纷呈,可更让我们感动的,却是现场所有人心连心,互相传递着的真情。

  本次快乐营十周年系列活动还特别安排了摄影展,分布在研讨会、汇演和主摄影展上。走到展区,“侨心共此十,温暖再出发”的展板首先映入眼帘,一场独属于这个七月的摄影展在此间启程。循着各主题展板的轨迹,从温州市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简介、十年历史纪年表、各分营地图介绍、七都分营专题板块直至领导老师和孩子们的相片,一幕幕展片从眼前浮过,又定格在记忆中某个温暖的瞬间。来宾们穿梭在摄影展之间,回望着时光的纹路,共同赶赴这一场十年之约。目光穿透照片,大家不禁回首“亲情中华”温州市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十年成长的历程,回味期间的酸甜苦辣,感悟十年坚守后收获丰硕成果的喜悦。用摄影定格美好瞬间,用日志记录成长轨迹,用新闻吸引社会关注。希望通过志愿者的努力,让更多人关注到侨界留守儿童,让更多爱汇聚在他们身上,让更多孩子成长不再孤单,让温暖延续,使快乐不竭。

  本次十周年系列活动,旨在回顾快乐营十年历程,感谢社会各界人士对快乐营的支持,向大众展示温州的华侨文化。侨心共此十,温暖再出发。十年,是一群人的坚持相守,是一代又一代志愿者的薪火相传,是一季又一季孩子的如花笑靥。未来,快乐营将站在新的起点上,继往开来,扬帆起航!

“亲情中华”温州市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活动“特别贡献奖”“优秀组织奖”名单

(26个,排名不分先后)

  特别贡献奖

  蔡喜莲 鹿城区侨联原主席

  应 真 温州市少艺校艺术总监

  周祥薇 温州市鹿城区七都街道侨联主席

  林小华 瑞安市湖岭镇侨联主席

  杨金道 瑞安市枫岭学校老师

  胡雄政 文成县玉壶镇小副校长

  陈 怡 原温州大学法学院老师

  徐旭东 温州大学法学院老师

  郑林健 温州大学志愿者

  诸超龙 温州大学志愿者

  优秀组织奖

  鹿城区侨联

  鹿城区七都街道侨联

  瓯海区侨联

  瓯海区仙岩街道侨联

  瑞安市侨联

  瑞安市高楼镇枫岭侨联

  瑞安市湖岭镇侨联

  永嘉县侨联

  永嘉县乌牛街道侨联

  文成县侨联

  文成县大峃镇侨联

  文成县玉壶镇东溪社区侨联

  文成县玉壶镇侨联

  文成县周壤镇侨联

  文成县周壤镇周南社区侨联

  温州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