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品牌活动   ->   亲情中华   ->   留守儿童快乐营   ->   2019 -->正文
仲夏梦之际,巧手“塑”童心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5日

  ——记“亲情中华”温州市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鹿城七都分营第一次“泥塑课

  天地一大窑,阳炭烹七月。焦灼的空气笼罩在大地上,罩得每个孩子的心都焦躁起来。此时,可随意揉捏的泥塑就宛如一阵清风,将些许的舒爽送入课堂。2019年7月18日14时,“亲情中华”温州市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七都分营的第一次“泥塑课”开始了。

  七八个孩子围坐在一张桌子旁,眼巴巴地盯着志愿者手中的彩泥团。几团彩泥刚一上桌,七八双手蜂拥而至,顷刻间被抢了个精光。“我要做汉堡!”一双小手奋力击打着橙色泥团。这一声仿佛开启了孩子们身上的机关,一双双小手都开始拍打起来。揉、捏、搓、打……各种方式轮番上阵,不消片刻,桌上成团的彩泥就变成了各种形状。到后来,仅双手用已经无法满足孩子们,尺子就闪亮登场,所到之处无不笔直规整。吸管也紧随其后,为蛇印出花纹,为雪人抠出眼睛,有的则直接成了孩子们手中大作的一部分,成了玫瑰的茎、小人的脖子……孩子们开动脑筋,用彩泥绘出他们眼中的快乐。

  幻灯片上的展示图孤寂地被投放在黑板上,孩子们远远不满足照图捏泥,一个个脑洞大开,将自己的脑海中勾勒的美梦捏了出来。一个孩子捏着紫色泥团,嘴中碎碎念着,“捏一个大圆球,还要八九个小圆球,再捏一个嘟嘟嘴。”只见巧手之下,一个撅着嘴巴卖萌的小章鱼悄然出现。另一个孩子则一声不吭,埋头将红色彩泥搓成一个一个“小红点”,伸出一根指头轻巧地粘起其中一个,再小心翼翼的点缀在“火山口”里。“火山”瞬间就“苏醒”了,猩红的火光在其中微微闪烁,仿佛下一刻就要喷射而出,“火山”旁的“岩石”也微微颤动,炽热的温度似乎已经蔓延出来了。他看着“即将喷发的火山”,跃跃欲试。有的孩子甚至还在自己身上“下手”,拉起一团白色往鼻子下方一糊,大喊一声:“我是圣诞老爷爷。”他把腰一挺,露出圆滚滚的小肚皮,似乎再拎一个红口袋就可以去发礼物了。孩子们的创造力推走了炽热的空气,清风将欢乐的气息送上云端。

  海底世界、极地火山、雪人、晴天娃娃……栩栩如生的泥塑一个一个从孩子们手下蹦出,诉说着孩子们丰富的想象力。“海底世界”里,似乎有孩子尽情畅游着,“极地火山”中,好像有几个身影奋力攀登;仿佛置身冬日,暖阳高照,和同伴共堆雪人;又仿佛见瓢泼大雨,檐下晴天娃娃咧嘴微笑……

  芳菲歇去何须恨,夏木阴阴正可人。仲夏已过梦仍在,愿随泥塑伴童心。愿孩子心中的“仲夏夜之梦”永不完结,愿每一颗充满创造力的童心永远活跃。(七都分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