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市侨联 -->正文
2019“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相约温州营”温州大学分营开营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4日

  相约中国,一起寻根、铸魂、圆梦。7月21日,2019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相约温州营”温州大学分营开营。据了解,今年将有近千名华裔青少年来侨乡温州寻根,人数规模排在全国地级市的前列。

  943名华裔青少年分批次来温寻根

  “作为一座魅力之城,希望温州悠久的历史、秀美的风光、独特的民俗等能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要把在温州的所见所闻所感,带回到居住国,传递给亲朋好友,让他们进一步了解中国、了解温州,成为弘扬中华文化的积极传播者,成为住在国人民同中国人民友好交往的民间使者。”开营仪式上,温州大学党委书记、浙江省侨联副主席谢树华代表省侨联对远道而来的华裔青少年朋友和领队表示热烈的欢迎。

  据了解,“中国寻根之旅”系列活动自1999年开始举办,旨在鼓励世界各地的华裔青少年学习和传承中华文化,增进海外华裔青少年对中国国情的认知,对中华文化和中华民族的感情认同。活动举办20年来,掀起了一波又一波华裔青少年来中国寻根的热潮。

  2019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首次转由中国侨联主办。今年全国办营总人数为2.5万人,约270个营地。其中浙江省侨联承办19个营地,计划招收营员2003人。

  “作为全省著名的侨乡,温州市侨联承办9个营地,占全省近一半。”据温州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林春霞介绍,今年将有943名华裔青少年分批次来温寻根。据了解,温州市现有60多万侨胞在世界五大洲131个国家和地区,归侨、侨眷有34万,是浙江省著名的侨乡,形成了“温州人足迹遍天下”的态势。

  温大分营人数占温州近三分之一

  此次开营的温州大学分营计划招收营员238名。在当天举行的开营仪式上,温州大学党委书记、浙江省侨联副主席谢树华,温州大学副校长钱强,温州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林春霞,温州市侨联副主席林春雷,外交部欧洲司参赞,瓯海区区委常委、副区长楼了凡,以及222名来自英、法、美等21个国家和地区的华裔青少年出席了开营仪式。

  据了解,温州大学是一所与侨有着深厚渊源的大学,温州大学创建时,温州的海外华侨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温州大学也是首批华文教育基地,承办“中国寻根之旅”已有近十年的经验。

  今年的夏令营活动是温州大学承办活动以来营员人数最多的一次。为了给华裔青少年搭建好学习中文、了解中国、了解温州、亲近中华文化、学习中华文化的平台,温州大学举全校之力,安排细致到位。

  在接下来的12天时间里,温州大学的营员们将以中华领袖营、中华武术营、中华设计营、中华音乐营、中华才艺营5个分营的小组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营员们不仅能参观世界温州人家园、温州规划馆了解温州,还能体验发绣、剪纸等温州非遗文化,体验陶艺、国画、舞龙、书画、古筝、汉服等传统文化,领略温州独有的文化,感受到充满魅力的之景,亲身体验中华民族文化的绚丽多姿。

  钱强在致辞中表示,海外青少年是学习和传承中华文化,促进中外友好的重要力量,是海外华侨华人社会的未来和希望。希望通过寻根之旅,营员们能够感受血浓于水的亲情,以及不可分离的乡情和友情。

  来自全美中文学校营的熊鹰老师作为领队代表发言,她认为祖国举办此次夏令营对华裔们的身份认同感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她也希望所有同学能珍惜此次机会,争取有所收获。

  “父母长辈都不希望我们忘记中华文化,身为炎黄子孙,我也很高兴能近距离亲近中华文化。”来自德国的陈佳欣对于来温寻根的行程十分期待。

  志愿者代表赵银银表示,志愿者团队将一直陪伴在大家身边,为大家提供帮助,也希望营员们能够在活动中感知真实的中国和中国文化,体验中华文化魅力。(胡炎桢 项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