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市侨联 -->正文
全市侨联系统干部培训班在温举办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0日

  7月4日至5日,温州市侨联在市委党校举办全市侨联系统干部培训班。全市各县(市、区)侨联、高校侨联、侨界社团干部,市侨联委员、机关干部等140余人参加了培训。

  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林春霞作开班动员讲话,她寄语各位学员:一是提高站位,坚定方向。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做好“听党话、跟党走”的教育引导工作,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凝聚人心、激发动力,不断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侨联工作,把广大侨界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二是践行实干,担当作为。要在营造重商、亲商、安商、富商良好环境中积极作为,引领侨界群众全面融入“两区”建设、扩大对外开放、“最多跑一次”改革等工作大局。把开展“三服务”活动与当前机构改革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改进服务工作、提高服务质量。三是敢于创新,砥砺奋进。要坚决破除思维定势、工作惯性和路径依赖,解放思想、创新理念,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并及时总结提高,形成工作的亮点特色。树立“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理念,与其它群团组织实现力量共用、资源共享、阵地共建、活动共办;也要善用群众化、网络化、项目化和社会化的运作方式,借用各种社会资源力量,推动侨联工作。四是心中有戒,清正廉洁。在服务侨胞和开展海外侨界代表人士联谊中,要积极构建“清上加亲、亲中守清”的政商关系,确保各项工作在风清气正的环境中稳步开展。

  本次培训班邀请了省侨联党组成员、秘书长周松一,浙江省委党校工商管理教研部副主任、博士陈愉瑜,温州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教授梁德君三位主讲人分别围绕贯彻落实《条例》维护侨胞权益、着力构建“大侨务”工作格局,以“一带一路”为统领推进开放强省建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授课。这些课程让大家开阔了宏观视野,提升了思维理念,提高了认知水平。

 

  本次培训采取了课堂教学与现场教学相结合的形式。课堂学习之外,学员们还实地走访世界温州人家园和龙湾区状元“侨胞之家”。龙湾区状元街道对“侨胞之家”提升改造,成立华侨红港,把党建工作延伸到侨联基层,辐射带动各群团组织,中心面积扩建至900余平方米,也为归侨侨眷搭建维护权益、提供服务、联谊交流的新平台。状元“侨胞之家”过硬的硬件设施、规范化的软件建设给给学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本次培训班还设置了经验介绍、讨论交流等形式进行穿插互动。各县(市、区)侨联负责人聊体会、谈感受、说经验、谋思路,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学习借鉴、梳理工作的好机会。在互动交流中,大家围绕“一地一品牌、一域一特色”、侨联机构改革、“侨胞之家”创建活动各抒己见,直面矛盾和问题,气氛热烈而和谐。

  市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林春雷主持开班动员。在培训班总结阶段,他希望全市基层侨联干部要重点聚焦、精准用力,相互交流、相互借鉴,学以促干、持之以恒,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树立起新时代侨联干部的新形象,为家乡的发展添砖加瓦。

  培训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学习培训时间虽然短暂,但收获颇丰。在今后工作中,要立足本职岗位,体现新担当、展示新作为,推动新时代侨联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