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市侨联 -->正文
温州市侨联十一届五次全委会召开 林春霞当选为主席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0日

  7月2日下午,温州市侨联十一届五次全委会议在温州市人民大会堂召开。浙江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连小敏,温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施艾珠,温州大学党委书记、省侨联副主席、温州市侨联主席谢树华,市侨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林春霞出席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温州市侨联第十一届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同时选举林春霞为温州市侨联十一届委员会主席、翁蔡恩为温州市侨联十一届委员会副主席(挂职)。因工作需要,谢树华同志不再兼任温州市侨联主席职务。

  去年以来,市侨联聚焦服务大局,以新作为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通过创建“智汇温州”新平台,成立由35位专家学者组成的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为家乡建设建言献策。主动融入“一带一路”,组织赴外招商引资推荐活动,共引进侨资企业33家,到位资金25.53亿元。精心打造世界温州人家园的“侨胞之家”,目前36家温籍侨社团入驻,推进世界温州人内外互动、融合发展。

  聚焦为侨服务,新载体凝聚侨心侨力侨智。目前,“温州侨联天下”平台整合资源优势,用户数达14万,直连海外300多个侨团,遍及80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侨胞,链接25家海外温籍涉侨媒体,使海内海外、线上线下互动,形成合力。参与打造为侨服务“全球通”项目,在法国、意大利、南非等4个国家6个城市设立8个“全球通”海外服务点,累计办件和答复咨询4000多件。另外,市侨联积极推进侨联品牌建设,去年各级侨联共筹集慈善款4282万元,其中助学项目704.95万元,扶贫项目520.95万元。

  今年市侨联将深化侨联组织改革、加强海外联谊联络、带领侨胞建功立业,着力服务大局、服务侨胞。开展服务品牌创建,助力华商回归、智力返乡,拓展新侨工作,当好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贴心人,成为侨务工作的实干家。

  林春霞在会上作表态发言。她表示,今后将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凝聚最大向心力,在改革赋能中发出侨联好声音;画好最大同心圆,在“两个服务”中彰显侨联新作为;释放最大正能量,在履职尽责中书写侨联新篇章。

  温州大学党委书记、省侨联副主席、温州市侨联原主席谢树华发表离别感言。他说,今后不管到哪里,都会永远心系温州侨联,都会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温州侨联事业的进步和发展。他将永远铭记侨联工作期间的这段美好回忆,永远珍惜这种难以割舍的深厚情谊。

  温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施艾珠充分肯定侨联工作,针对下一步全市侨联工作,她提出三点希望:一、继续画大侨界“同心圆”,在广泛凝聚思想共识上彰显更大担当。二、精心做好“积极引进来、助力走出去、有序调结构”三大文章,在助力高质量发展上作出更大贡献。三、奏响侨务工作“大合唱”,在助力统战事业上彰显更大作为,着力推进公共外交、助推和统大业、夯实基层基础。

  “温州市侨联有创新、有激情、有干劲、有目标,全力开创工作新局面。”浙江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连小敏对于温州侨联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用四点意见,激励侨联人更好做好侨联工作:一、政治立侨,锤炼大事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深根梦魂文章。二、党建带侨,构建大格局。构建大协同机制,推动大组织建设,延伸工作手臂。三、全心助侨,构建大服务。侨胞的表情包就是为侨服务的晴雨表,要以“三服务”活动为切入点,提升侨胞认同感、获得感、幸福感。四、事业兴侨,推动大发展。抓住“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对外文化传播”机遇,以侨联高质量发展推动温州高质量发展。

  会议还表彰了2018年度温州市“最美侨联人”和“最美侨联人”提名奖,以及2018年度温州市侨联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信息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

  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徐强中出席会议并对本次全委会的人事事项进行说明。市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林春雷,副主席翁银巧、陈国华、胡钧瀚、钱晓薇、曹国荣、郑云星以及市侨联党组成员、秘书长陈晓军,市侨联第十一届委员会委员等参加会议。

  2018年度温州市“最美侨联人”和“最美侨联人”提名奖名单

  温州市“最美侨联人”

  蔡玉弟 瓯海区仙岩街道侨联主席

  董国钧 鹿城区滨江街道侨联主席

  蔡国强 鹿城区五马街道侨联主席

  石金国 龙湾区状元街道侨联副主席

  胡从柒 文成县南田镇侨联党支部书记、主席

  张泽民 平阳鳌江镇侨联主席

  项 策 温州市华商会党支部书记

  周明幸 乐清市侨联兼职副主席

  胡瑞勇 文成县东溪社区侨联主席

  杨永西 瑞安市高楼镇侨联主席

  温州市“最美侨联人”提名奖

  林希锦 文成县大峃镇侨联副主席

  吴时金 丽岙街道梓上村侨联主席

  陈 蔚 温州医科大学侨留联主席

  彭德桐 瑞安市云周街道侨联主席

  乐素贞 鹿城区松台街道庆年坊社区侨联主席

  潘世敢 瑞安市湖岭桂峰社区侨联主席

  李忠珍 永嘉县三江街道侨联副主席兼秘书长

  谢迪迪 州市留创会副会长

  潘晓峰 浙江嘉瑞成(永嘉)律师事务所副主任

  倪步锦 瓯海区瞿溪街道侨联主席

  叶 斌 泰顺县罗阳镇侨联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