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市侨联 -->正文
温州市召开2019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相约温州营”活动协调会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7日

  按照中国侨联和省侨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为全面细致地做好2019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相约温州营”活动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夏令营顺利如期举办,6月14日上午,温州市召开活动协调会。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施艾珠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有关单位负责人,有关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所在活动营地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市政府副秘书长陈栋主持会议。

  会上,市侨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林春霞就中国侨联关于做好2019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工作的主要精神进行了传达,介绍了2019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温州营的主要活动内容和重要活动安排,并对此次活动需要各有关单位协助配合的有关事项作了详细说明。

  2019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相约温州营”活动由中国侨联主办,温州市侨联承办。“相约温州营”下设鹿城分营、瓯海分营、瑞安分营、永嘉分营、文成分营、泰顺分营六个地方分营以及温州大学分营、温州肯恩大学分营、温州华侨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分营等三个院校营。夏令营课程内容紧扣“汉语、文化、寻根”主题,办学时间为7-8月,为期10天。

  2019年“相约温州营”增设了“我和我的祖国”征文比赛;“相约温州最美风采”新媒体直播活动;走近非遗文化,体验非遗魅力;走近家乡山水,体验瓯越文化;走近世界温州人博物馆,感受世界温州人精神;走近温州老街,感受温州新风貌六大重要活动,进一步推动海外华裔青少年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增进对温州的了解,特别是对温州精神的认识。

  各单位参会人员结合本单位的工作职责并针对活动方案,提出了修改意见。同时,按照各自任务分工纷纷代表本单位进行了表态,一致表示将全力协助做好本次夏令营活的有关保障工作。

  施艾珠对组织举办好2019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相约温州营”活动提出了五点要求。

  一是站位上要更高更准。华文教育工作对筑牢广大海外侨胞的“民族之根”、“文化之魂”和“复兴之梦”具有重要意义。要站在全局的高度,准确把握“根”和“魂”的内涵要求,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是特色上要做专做实。承办单位、协办单位要突出自己专属品牌,力求做细做深,呈现百花齐放的新局面;要深挖优势资源,找准结合点,抓住切入点,开启直抵内心的“寻根之旅”。

  三是方式上要入脑入心。要务求实效,创新形式,找准载体,着力增强海外华裔青少年对中国国情的认知和对中华文化、中华民族的感情认同。

  四是责任上要落实落细。要把各项活动标准、要求、内容提升完善。各职能部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互相补位,密切配合,确保夏令营活动安全有序开展。

  五是宣传上要边做边唱。各职能部门要有自己的宣传内容、方式和平台,让夏令营活动有更高的知晓度和美誉度。宣传部门要加强总体宣传工作安排,把握重要节点,掌握网络舆情,有效引导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