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市侨联 -->正文
一批温籍侨社团正式入驻家园,今后他们要做这些事…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30日

  世界温州人家园,要成为海内外温州人想来、想看、想享、想品、想回的“五想”家园。

  5月28日下午,温籍侨社团入驻手续办理仪式在世界温州人家园举行,温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施艾珠出席仪式,温州市侨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林春霞主持活动。

  “感谢温州市委、市政府,打造了这么漂亮的世界温州人家园,让我们可以拎包‘入驻’。”美国江浙工商总会副会长潘利森激动地说。

  为了展示温州人足迹和风采,凝聚温州人的智慧与力量,促进温州人经济与温州经济深度融合,温州市委、市政府重点打造了世界温州人家园。

  家园的15层,是港澳台海外联络服务中心,按照“3+5”模式,设置了港澳台联络处和五大洲侨团联络处,用于加强与海外温籍侨团、港澳台温籍侨团的联络联谊。

  家园的16层设有侨团汇,是集“为侨服务”“为经济服务”于一体的“华侨之家”,为广大海外侨团、侨胞,港澳台社团、同胞,归侨侨眷等搭建综合服务平台。

  当接过各自联络处的钥匙时,各个温籍侨社团负责人(代表)无比激动,他们纷纷表示,今后将更加做好入驻工作,加强联络,发挥作用。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温州驻香港人才联络处授牌仪式、世界温州人家园公众号及网上家园服务平台测试版功能介绍等活动。

  目前,在港温州人有3万左右,主要从事金融、科技、贸易等行业。建立温州驻香港人才联络处,有利于宣传温州人才政策、人才需求和温州形象,为引进科技人才牵线搭桥,充分发挥在外温州人资源优势为家乡服务。世界温州人家园微信公众号,是在原世界温州人云社区微信公众号的基础上改版升级,开发了网上家园预约服务平台,打造云端家园,实现线上线下两个家园互动,为海内外温州人提供尊享服务。

  据悉,自2018年11月9日正式开园以来,世界温州人家园已举办各类联谊活动150场次,接待港澳台社团、海外侨团以及异地温州商会等团体参观考察260批次近1万人次。

  温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施艾珠表示,温籍侨社团是世界温州人家园不可或缺的一份子,入驻以后,将对推动内外温州人交流合作、共创未来,具有重要意义,并提出三点希望。

  一、要常态联络联谊,共建温馨大家园。世界温州人家园是包括广大归侨侨眷、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和留学人员在内全体温州人的共同家园,它应该成为我们想来的地方、想看的地方、想享的地方,想品的地方,想回的地方。各个侨团和入驻单位要共同负责,创新入驻运作的模式和机制,开展日常性工作和常态化活动。各参与运营的单位要帮助入驻单位建立健全机制。

  二、要积极担当作为,传播中国好声音。广大侨胞是传播中华文化、增进中外友好、推动中外文明交流的天然桥梁和使者,要通过文艺、教育、体育、媒体等交流,向世界讲温州故事、听温州人讲世界故事。

  要牵线引资引智,做好回归大文章。希望广大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和留学人员充分发挥资金、技术、管理、商业网络等方面的独特资源优势,做到资金回归、技术回归、信息回归。

  三、要共谋和谐发展,开创侨社团新篇章。港澳台、海外和留学人员社团应在规范化、功能化、年轻化、信息化建设方面多下功夫。

  家园我来了!寄语家园,他们这样说:

  “做精活动、做足人气、做优文化”

  台湾青年产业就业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 周蓼蓼

  我们要做好台胞台商台青的精准服务,让台胞台青在温州更好地学习、创业、就业、生活,让台商在温更好更快地发展。

  同时,要借助“家园”的设施和服务功能,精心谋划和开展对台文化、经贸等各领域交流活动,组织开展在温台湾青年创业就业交流活动、在温台商联谊活动、知名台胞交流活动及重点台商招商活动等,做到“月月有活动、周周有交流、常常有来访”,做精活动、做足人气、做优文化,推动温州与台湾在各领域的合作和发展。

  组团回乡看看

  做更大的事,办更大的业

  美国洛杉矶温州商会会长 刘林春

  我们决心将海外联络服务中心打造成为团结之家,现在我们以洲为单位,又有各侨团参与轮值。我们可以在家园一起开展文化交流、论坛沙龙、主题讲座、内外互动、政策咨询等一系列活动。

  我们要经常组团回乡看看,可以来开年会,可以来寻商机,让大家在发展家乡同时壮大自身。我们还可以依靠这个平台互相联合,做更大的事,办更大的业。

  讲好温州好故事 传递温州好声音

  温州市侨界青年联合会会长、美国江浙工商总会名誉会长 金健

  刚才我们领到了家园的钥匙,已经成了这个家园的主人,成为家园的一份子,我们将倍加珍惜。前几天温州市侨界青年联合会就在家园召开了二届四次理事会,并在这里新成立了侨界青年联合会留学生分会。

  作为家园的主人,要积极动员发动会员,宣传“两个健康”先行区80条新政,温州人才新政40条等政策,利用各种形式宣传温州的正能量,讲好温州好故事,传递温州好声音。

  我们是一家子

  加拿大浙江同乡(浙商)联合会会长、加拿大温州同乡总会荣誉会长 潘妙飞

  这次我特地来家园看一看,令人欣喜的是,我们的家园越办越好了。如今,我们是一家子,我们要相互联系,团结协助,互通情况,凝心聚力建好这个家,为家乡发展做贡献。

  巨大的鼓舞

  荷兰旅荷华侨华人青年总会会长 夏光耀

  感谢市委市政府给我们安了一个温馨的家,对海外的侨团来说,是一个巨大的鼓舞,让我们有归属感和获得感。下个月,我就要在联络处轮值了。接下去,我们保证联络处月月有活动,周周有交流,让来过的客人还想再来。

  以家园为纽带

  意大利罗马温州工商总会名誉会长 翁秀茜

  作为一个侨领,以家园为纽带,我们一定会努力发挥自身优势,主动牵线搭桥,积极反哺家乡,把温州的故事讲出去,把世界的信息带回来。

  把自己的“家”经营好

  罗马尼亚华侨华人联合会名誉会长 赖飞虎

  拿到欧洲联络处钥匙,意味着沉甸甸的责任,今后,我们一定要把自己的“家”经营好。我们会经常组织会员参观家园,加强联络联谊,共同建设服务我们的家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