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市侨联 -->正文
温州市侨联赴瑞安开展“三服务”活动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1日

  5月15日,温州市侨联党组成员陈凡率联络部部长苏彩亮、维权部和办公室干部陈小莉、潘志策一行4人到瑞安开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瑞安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叶应东,副主席潘寿妹陪同。

  此次“三服务”活动,陈凡一行先后走访了4家侨资侨属企业,召开5场座谈会,研究精准服务侨资侨属企业的方式方法,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陈凡一行首先来到瑞安市侨联,与市侨联机关干部开展座谈。陈凡介绍此行目的主要是了解掌握瑞安市侨联机构改革情况;深入侨资企业,了解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深入侨界群众,切实解决侨界群众反映的问题。叶应东主席反映,侨资侨属企业的界定有一定的难度,有待进一步明确。他建议温州市侨联牵头全市各县(市、区)分管侨联工作领导部署侨资侨属企业调查摸底工作,制定扶持政策,为企业服务。陈凡指出,瑞安市侨联要以服务侨资侨属企业为侨联组织服务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加强调查研究工作;要创新服务载体,发挥侨商会、华商会的作用为侨资侨属企业解决难题;要发挥侨资侨属企业的作用,为当地经济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随后,活动组一行先后来到温州龙一鞋业有限公司、瑞安市鑫尔泰鞋业有限公司、瑞安市南方喜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温州振中基础工程机械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侨资侨属企业,开展调研走访和座谈。

  在龙一鞋业有限公司,大家参观了生产车间,详细了解该企业产品的海外销售情况。在座谈中,企业负责人,俄罗斯华侨王金龙介绍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时讲到,近年来,瑞安市有关单位和部门非常重视服务企业,帮助企业减负,践行“最多跑一次”,大大提升了服务质量。但是,苦于厂房太小,无法扩建,而且高端人才少,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企业转型升级。陈凡指出,瑞安很多企业用地市老大难问题,可以因地制宜逐步、逐批更新设备,提升技术水平。在用人方面,侨联应发挥海内外资源优势,牵线搭桥,为企业输送精准人才。

  在瑞安市鑫尔泰鞋业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俄罗斯华侨蔡建林向大家介绍了企业与侨商侨团抱团在俄罗斯发展的成功经验。陈凡指出,抱团发展是海外温州人创业致富的法宝之一,侨联组织也应吸收企业发展经验,引导侨资侨属企业扬长补短,共同发展。

  在瑞安市南方喜文化有限公司,活动组一行参观了喜文化”产业园,走访园区内的企业和商家。在座谈中,企业负责人蔡若若夫妇详细介绍了产业园的创设初衷、产业理念和运作模式。陈凡对该公司做深做大“喜文化”产业链的理念表示赞赏。当他了解到喜文化的创意源自于该企业的80后留学生接班人后,他非常感慨,并指出,年轻人特别是留学人员思路活,创意新,是侨资侨属企业发展的新鲜力量。

  在温州振中基础工程机械科技有限公司,大家参观了企业作为浙江省第一家非公党建企业的展示厅,并与企业第一、第二代掌门人开展座谈。陈凡高度评价了振中在党建方面的成就,他指出,以党建带动企业发展,是今后侨资侨属企业发展的新引擎、新动力,它将成为企业发展的方向和坐标。